管理

来吧,带你读懂债券基金

Posted on 2021-12-10 11:42  我是七哥  阅读(14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坚持价值投资、倡导平和交易

大家好,我是七哥。

-------------------------

首先,什么是债券基金呢?

债券基金是指基金合同约定80%以上的基金资产必须投资于固定收益品种的基金。相对于其他类型的基金,债券基金的分类体系相对复杂,

分类方式较多。所以,本文主要介绍债券基金的分类以及如何判断一只债基是哪种类型。

 

常见的债基分类方式包括根据投资方式(主动或被动)、产品投向(是否投资股票)以及运作方式(封闭或开放)。

  1、投资方式——主动债基VS被动债基

  将债券基金分为主动管理型和被动指数型很好理解,依据是债基投资方式是主动管理还是被动复制跟踪指数。被动型债基主要跟踪某一特定债券指数,产品费率较低,但放弃了通过主动择券、杠杆及久期调整获取超额收益的机会;指数种类繁多,对投资者专业性要求较高。从目前市场占比来看,主动管理型债基仍占绝大多数。

  2、产品投向——纯债基金(短期、中长期)VS混合债基(一级、二级)

  债券基金要求80%以上投资于债券、存单等债权类资产,根据是否投资于股票可将债基分为纯债基金混合债基。其中,对于纯债基金久期是衡量利率风险的重要指标,因此根据久期长短又可分为短期纯债和中长期纯债基金;而对于混合债基,根据参与股市的方式又可分为一级债基(仅可通过打新参与,目前已被叫停)和二级债基(可通过二级市场买卖参与)。

  3、运作方式——定开式VS开放式

  据债券基金是封闭运作(定期开放)还是开放运作,可以划分为定开式债基和开放式债基。定开式债基在每个运作期封闭运作(常见的有3个月、6个月、1年等),产品流动性压力小,故在策略使用上更极致。因此一般来说,在同等条件下封闭式基金业绩更优。如投资者对流动性无需求,可优先选择封闭式基金。

  如何判断一只债基的种类?

  给定一只债券基金,一般可以从三个方面来判断它所属的类型:

  1、 债券基金名称的字眼:纯债、短债、中短债、信用债、产业债、可转债。

  2、 基金合同规定的投资范围:合同一般会对基金可投资的品种做限制。

  3、 资产配置比例:债券、股票、可转债的持有比例。

  比如易方达稳健收益债券基金,通过名字只能判断其为一只债券基金。接着看看基金的投资范围,合同中指出投资范围为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工具,并没有限定在固收类金融工具中,可以投资股票和可转债,且不超过20%和30%,可以判断这只基金为二级债基。

  需要注意的是可转债的两个问题:二级债基虽然有规定股票不超过20%,但是并没有对转债进行限制,所以二级债基持有股票和可转债之和很有可能会超过20%,投资者进行投资时应当注意这一点。

  可转债基金绝大部分都属于二级债基,合同规定80%可以投资可转债,风险收益特征跟权益类基金更类似,投资者选择这类债券基金时一定要先了解清楚。

  那么我们基民到底改怎么选?

  从风险承受能力方面考虑,低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应当选择纯债基金,这类基金净值损失概率相对较小,但收益也相对有限。风险承受能力稍高的投资者,可选择二级债基,由于参与了股票市场投资,净值波动程度要大于纯债基金和一级债基,预期收益也会高于纯债基金和一级债基。

  从资产配置方面考虑,看好固定收益市场,应投资纯债基金,而既看好固收市场,也看好股票市场,希望进行小比例权益资产配置,可以选择二级债基。

  纯债基金和一级债基适合风险偏好低,预期收益也低的投资者,在股市下行和债券牛市中有高的投资性价比。二级债基适合风险偏好稍高的投资者,由基金经理来做股债的配置,具有进可攻,退可守的特征。

  总之,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和收益预期选择适合自己的债券基金,如果说权益类基金是博取高收益的利器,那么配置一定的债券基则可以熨平组合波动,提升投资体验,帮助投资者长期持有。

--------------------------------------------------------------------------------------------

更多学习交流内容,咨询助理微信:bus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