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

来吧,帮你认识基金

Posted on 2021-12-10 10:33  我是七哥  阅读(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坚持价值投资、倡导平和交易

大家好,我是七哥。

-------------------------

先从最适合初学者持有的理财产品开始介绍——基金。

基金广义是指为了某种目的而设立的具有一定数量的资金。而我们通常说的基金主要是指证券投资基金。证券投资基金通过发售基金份额,集中投资者的资金形成基金财产,由基金托管人(一般是银行)托管、基金管理人管理和运作,进行债券、股票等投资,投资人按其持有的基金份额享受收益和承担风险。

基金的种类众多,有的种类下还会进行细分,能够满足不同的投资需求。下面我会先介绍基金的大类,在以后的文章中,再对小类进行讲解。


一、根据基金的投资对象划分

1.货币基金

货币基金指的是仅投资于货币市场的基金。货币市场是指期限在一年以内的金融资产交易市场,投资品种主要包括银行短期存款、短期国债等。

目前货币基金年化收益普遍在2%~3%,具有低风险、低收益、高流动性的特点。我们放入余额宝的钱,其实买的就是货币基金。

2.股票基金 

股票基金主要以股票为投资对象,按照证监会的分类标准,80%以上资产投资于股票的基金就是股票基金。

因股票在资产中的占比很高,所以股票基金在所有基金类型中,风险是最高的。当然,长期来看的话,股票基金的预期收益也是最高的。

3.债券基金

按照证监会的分类标准,80%以上资产投资于债券的基金就是债券基金。

债券基金的收益通常高于货币基金,低于股票基金,但是在股市剧烈震荡的时候,债券基金的收益会相对稳定。

4.混合型基金

顾名思义,混合型基金同时以货币市场、股票、债券为投资对象,通过组合投资不同资产类别,实现风险与收益的平衡。

混合型基金可以根据市场的变化调整投资策略。当预期股市上涨时,可以加大股票的投资力度、降低其他资产的配置比例,以获取更大投资收益;当预期股市下跌时,又可以反向操作,增加债券和货币市场的配置比例,回避股市风险。


上面四种基金类型的收益和风险对比可以参考下图。

二、按资金来源划分

基金还可以按资金来源的不同分为公募基金与私募基金。公募基金面向公众公开发售,而私募基金则以非公开方式,面向特定投资者发售。


以下是我总结的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的区别。

  

简单来说,公募基金就像是一座收低价门票的公园,大家花点小钱就能进园游乐。而私募基金是一家私人会所,入会有一定的门槛。

基金有一个很大的魅力是它种类繁多,而上面介绍的还只是基金的大类。

以后我还会继续通过对比分析,继续给大家介绍众多细分类目基金的优劣,帮助大家按照自己的需求选择基金。

--------------------------------------------------------------------------------------------

更多学习交流内容,咨询助理微信:bus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