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

基金到底分几类

Posted on 2021-12-09 17:05  我是七哥  阅读(2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坚持价值投资、倡导平和交易

大家好,我是七哥。

-------------------------

很多小伙伴刚接触基金, 就听到,什么债券型基金、私募基金,公募基金,场外基金,场内基金。越听越迷糊,很难搞懂。

这篇文章就为小伙伴解解这个闷,讲解一下基金的各种类型。

很多新手朋友会问 为什么查到的资料显示一支基金是公募型又是主动性又是场内基金呢?是不是资料搞错了,这些分类怎么那么多呀?

 

其实这不难理解,因为按照不同的分类方式,一支基金可以分成好多种类型。

举个栗子说话,

一个人按照不同的分类方式可以分成好几类,按性别可以分为女人、男人。

按年龄可以分为未成年人和成年人。如果按职业分,又可以分为知识分子、工人、农民和军人。

按照不同的维度,它具有不同的方法可以给大家贴上不同的标签。

这个基金也是一样

 

 常见的分类方式有很多,我们没有时间精力全部列举出来,没这个必要,也没有意义。这个表格就是我整理的8种常见的基金分类方式。

下面就来选其中4个比较常见的分类方式,也是我们在基金定投程中需要了解的几种分类方式来详细说明一下:

 

1. 公募基金和私募基金

通俗点说就是,公募基金一直是公开发售的基金。

而私募基金就是非公开发售的,或者说是私下(就是不能公开)发行的。(面向少部分人)

他们的区别还是很大了,几句话也说不清楚,有时间会专门写一篇文章来详细说明。

2. 主动型基金和被动型基金

主动型基金和被动型基金主要是指股票型基金的两个分支。

一般也称为主动型股票基金和被动型股票基金。

如果说的简单一点儿,可以按照如下的方式来理解:

股票型基金所募集的资产主要是用来投资股票的。那这支基金的管理团队要把这些钱用于投资哪些股票呢?这时候呢他就有2种选择。

(1)要么这支基金的管理团队自己去挖掘,去研究股票,进而寻找那些有价值投资的股票进行投资。这种自己主动去挖掘股票,去研究股票市场的基金的这种投资方式,被称为主动型股票基金。因为他们是主动的去寻找有价值的股票,去寻找好的股票。

(2)还有一种方式就是这支基金的管理团队,不去主动去寻找股票,而是直接照抄别的指数所提供的成分股。

比如我们经常听到的沪深300指数

上海交易所和深圳交易所这两家交易所就合并起来。总共从中抽取300只规模比较大,流动性比较好的股票,把这300只股票放成一个篮子里,形成一只指数,就是沪深三百指数。

基金公司他们就不去主动去研究哪些股票好了,直接去照抄这300只成分股。因为这300只股票都是精挑细选出来,所以我们直接投资它就可以了,这种被称为被动型。

3.场内基金和场外基金

交易场所不同 :这是最简单区分场内基金和场外基金的方法

场内基金就是指在交易所内进行买卖的基金,而场外基金的申购赎回渠道就较多了,可以在银行、券商也可以在第三方理财平台。

有些基金是可以通过天天基金等第三方交易平台或者是基金公司官方网站来交易的。(不能通过股票交易软件购买)

这种称为场外基金。

 

场内基金和场外基金的区别,几句话说不清楚,有时间我会专门写一篇文章来详细说明。

 

4.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货币型以及混合型基金

 

不是一两句能说完的,每个类型的详细定义,有时间我会专门写一篇文章来详细说明。

--------------------------------------------------------------------------------------------

更多学习交流内容,咨询助理微信:bus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