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动态模型

【动态模型分类】

1.状态模型 - 对象生命周期的状态变化。通过状态模型了解到对象有哪些状态、状态如何转换、如何触发。详细:

2.活动模型 - 主要描述业务中哪些对象承担什么任务、做了哪些处理、对象之间的交互关系,描绘了业务的工作流程。详细:

3.序列模型 - 又叫时序图,用于描述对象之间按照时间顺序组织的消息交互过程,其关键特征是强调按“时间顺序”来组织交互。详细:

4.协作模型 - 用于描述对象之间按照关联关系组织的消息交互过程,其关键特征是强调按“对象关系”来组织交互。详细:

【建模实践】

        从用例模型推导出动态模型是一个“分解和分配”的过程。因为在用例模型中,系统是被当作黑盒来看待的。但是在动态模型中,系统不再是黑盒,而是分解成一个个的类。因此要将原来笼统划分给系统的功能和职责,进一步分解并分配给不同的类。通俗的讲就是,为了完成某个功能,首先需要A类做任务1,然后B类做任务2,再由C类做任务3,一直这样分解下去,最终实现将类串起来,相互配合,来实现系统的需求。

【建模技巧】

        不要面面俱到。动态模型建模的目的是为了将复杂的业务用模型表示出来,而建模本身是个费时费力的工作,如果业务本身不复杂,完全能在思考中理清,就不需要建模。

 

posted @ 2018-03-01 09:41  MysticGrrrr  阅读(6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