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全国道教会缘起》陈撄宁

中华全国道教会缘起

  陈撄宁

  粤自崆峒演教。轩辕执弟子之仪。柱下传经。仲尼兴“犹龙”之叹。道教渊源,由来久矣。盖以天无道则不运,国无道则不治。人无道则不立,万物无道则不生。道岂可须臾离乎?

  夫道有入世,必有出世。有通别,亦有旁支。

  若彼磻溪垂钓,吕尚扶国。圮桥授书,子房佐汉。三分排八阵之图,名称诸葛。一统定中原之鼎,策杖青田。此入世之道也。

  又若积精累气,《黄庭经》显示真修。抽坎填离,《参同契》隐藏口诀。勾漏丹砂,谈稚川之韵事。松风庭院,羡宏景之闲情。此出世之道也。

  况复由道而通于政,则有洪范九畴,周官六部;由道而通于兵,则有阴符韬略,孙武权谋;由道而通于儒,则有仲舒扬雄。濂溪康节;由道而通于法,则有商鞅李悝,申子韩非;由道而通于医,则有素问灵枢,千金肘后;由道而通于术,则有五行八卦,太乙九宫。此道教之通别也。

  以言炼养,则南方五祖,北地七真,双延绪脉;以言醮箓,则句容茅山,江西龙虎,咸擅威仪。此道教之支派也。

  至于小道之巫医,则辰州祝由,救急屡惊奇数;街道之拳技,则武当太极;工夫授自明师,诚可谓道海汪洋,莫测高深之量。道功神秘,难觅玄妙之门矣。

  再论及《道藏》全书,阅四千余年之历史,拥五千余卷之缥缃。三洞四辅之归宗,一十二部释例。尊之者,称为云篆天章,赤文紫字。美之者,比喻琅函琼札,玉服金绳。姑勿辨其是非,要可据为考证。历代佚之典籍,犹多附此而存。岂惟道教门庭之光辉,亦是中华文化之遗产。虽嫌杂而多端,小儒咋舌。所幸博而能约,志士关怀。请慢嗤迷信,须知乃昔贤抵抗外教侵略之前锋。切莫笑空谈,应恃作今日团结民族精神之工具。

  嗟夫,世变已亟,来日大难。强敌狼吞,群夷鸱顾。此何时耶!

  倡本位文化救国说者,固一致推崇孔教矣。然孔教始于儒家,儒家出于道家,有道家遂有道教。试以历史眼光,观察上下五千年本位文化,则知儒家得其局部,道家竟其全功,儒教善于守成,道教长于应变。事实具在,毋庸自谦。

  故尝谓吾国,一日无黄帝之教,则民族无中心。一日无老子之教,则国家无远虑。先武功,后文治,雄飞奋励,乃古圣创业之宏规。以柔弱,胜刚强,雌守待时,亦大智争夺之手段。积极与消极,道原一贯,而用在知己。出世与入世,道本不同,但士各有志。

  他教每厌弃世间,妄希身后福包。遂今国家事业,尽堕悲观!道教倡唯生学说,其贵肉体健康。可使现实人生,相当安慰。他教侈讲大同,然弱国与强国同教,后患伊于胡底。道教基于民族,苟民族肯埋头建设,眼前即是天堂。

  呜呼,筦百家之总结,济儒术之穷途。揽国学之结晶,正新潮之思想。舍吾道教,其谁堪负此使命哉?

  今夫有道自不能无教,无教则道何以弘。有教自不能无会,无会则道何以整。同仁等忝属黄帝子孙,生在中华国土。大好河山,概念先民之遗烈。异端角逐,忍看国教之沦之?爰集同志,组织此会。根据现行法律,拟定规条。呈请党政机关,准许成立。

  从兹大道偕八德同流,道儒何妨合作;达变与经常并重,奇正相辅而行。将见禹域风披,具身使臂、臂使指之效。天人感应,徵危转安,凶化吉之祥。民族精神,应有赖焉。

  黄帝纪元四千六百三十三年即中华民国二十有五年

  中华道教会同仁谨布

  《扬善》编者附告:此篇乃陈君代中华全国道教会而作,由本社向陈君乞得原稿,提前发表。俾大众周知道教在中国所居地位之重要,庶几不至被误认,与其他专讲迷信之教同等看待。惟国内设立道教会者,不止一处,请勿用此篇,以免重复之嫌。谨告!

posted @ 2011-08-05 14:05  tokeep  阅读(25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