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成为一名合格的Java架构师

原文地址:http://www.dalbll.com/Group/Topic/ArchitecturedDesign/4943 

俗话说“没有见过好程序,怎么可能写出好程序”,同样,也可以说“不了解架构师的能力、工作,怎么可能成为架构师”,如果没有接触过顶级架构师,那你怎么知道自己要往哪个方向努力?所以,最好的方法是找个顶级架构师,去教你“高效的学习方法”、“完整的知识体系”和“对编程正确的认知”,让他去督促你学习,为你营造出“良好的学习环境”。

  但是大牛很忙,不太可能单独给你开小灶,更不可能每天都给你开1个小时的小灶;而且一个团队里面,如果大牛平时经常给你开小灶,难免会引起其他团队成员的疑惑,我个人认为如果团队里的大牛如果真正有心的话,多给团队培训是最好的。然而做过培训的都知道,准备一场培训是很耗费时间的,课件和材料至少2个小时(还不能是碎片时间),讲解1个小时,大牛们一个月做一次培训已经是很高频了。

  因为第一个原因,所以一般要找大牛,都是带着问题去请教或者探讨。因为回答或者探讨问题无需太多的时间,更多的是靠经验和积累,这种情况下大牛们都是很乐意的,毕竟影响力是大牛的一个重要指标嘛。然而也要特别注意:如果经常问那些书本或者google能够很容易查到的知识,大牛们也会很不耐烦的,毕竟时间宝贵。经常有网友问我诸如“jvm的-Xmn参数如何配置”这类问题,我都是直接回答“请直接去google”,因为这样的问题实在是太多了,如果自己不去系统学习,每个都要问是非常浪费自己和别人的时间的。

  大牛不多,不太可能每个团队都有技术大牛,只能说团队里面会有比你水平高的人,即使他每天给你开小灶,最终你也只能提升到他的水平;而如果是跨团队的技术大牛,由于工作安排和分配的原因,直接请教和辅导的机会是比较少的,单凭参加几次大牛的培训,是不太可能就成为技术大牛的。

  所以要想成为技术大牛,首先还是要明白“主要靠自己”这个道理,适当的时候可以通过请教大牛或者和大牛探讨来提升自己,但大部分时间还是自己系统性、有针对性的提升。

posted @ 2018-10-19 11:49  mylanqiu  阅读(1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