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时间》读后感

《暗时间》读后感

暗时间——思维时间

反思自己,学会充分的利用思维时间

​ 起初我认为的暗时间就是生活中的零碎时间。人总是喜欢用固定的思维来思考。序言中提到了在地铁终点站做地铁时的思考——这地铁怎么调头的呢?难道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还有个调头的地方?或者是地铁有来和去2条线路,就像一个环一样先来的到终点后再开往去?却没有想过如果有2个车头呢?坐高铁也一样如此。

​ 开始的第一章让我了解到“暗时间”是我们的思维时间。如果专注一件事,吃饭、睡觉、走路都在思考,那么这比单纯的记忆有效的多。高中时有过的学习方法(睡觉前想一想这天学到了哪些知识)为什么在大学中却又少用了?临近毕业的我总是担心时间的不够用,记忆力力的不给力。我抱怨过、也无奈过。就像是书中举的例子(CPU的空闲进程),原来我的大脑也总是在运行空闲进程,而没有满载运行思维进程。

​ 想要达到这样的状态还是需要一定的专注力。就像电脑上打开多个软件进程,因为多个任务的需要,需要频繁的进行任务的切换,而这些频繁切换的时间就是浪费的。人的大脑也一样。当我思考某个知识点突然被打断,想要再重新进入这个状态就要再花费一定的时间。

背对着进度条的自己

​ 一个可见的进度条能给人继续前进的勇气。我自己或多或少也有一些学习的计划。 从大一到大四,就拿英语来说,我从接触英语这门课程以来(初中开始学的英语课程)每次考试几乎没有几次是及格过的。英语单词的背诵对我来说就是一大难题。今天背完的单词,明天就会忘记。甚至不需要明天,玩几把游戏,再去想想背过哪些单词早已不记得多少了。都说背单词是持之以恒的事情,但是如果没有一个清晰的进度条让我认识到背多少个单身,多久时间能够记住单词,通过考试,很容易就会放弃,就像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而如果像是我学习前端知识,知道学完这个能完成哪个功能,能够写出一个好看的静态页面出来。那么我也会很乐意去学。就像书中所说,我们都在for循环,有的阈值大,能多坚持一会,有的阈值小,坚持不了多久就break退出了。

​ 最终决定我们学有所成的不仅仅只是兴趣,还有毅力,还有时间经济学的意义。

不要做“书呆子”的自己

​ 没有理解,不会学以致用的记忆不是好记忆。

​ 就拿我现在正在背的面试题和以前学习的数学来说。现阶段我想找一个实习的工作,但是面试是避免不了的。那么去背诵面试题就是能够有希望通过面试的有效方法。比如之前如果有人问我js的数据类型有哪些?我只会说:“大概有6~8种吧。”但是经过我的复习理解,我会说有基本数据类型和引用数据类型。基本有5种,undfined、null、String、boolean、number。引用有object,详细点又可以说有object、array、function。而通过undfined和null又会联想到这两着的区别。又会想到var一个变量名在声明之前使用就会是undfined,就联想到了变量提升。通过var这个词有联想到var、const、let的区别。再比如vue的8个生命周期钩子函数。然后再来联想到其中在created后已经初始化完data()里面的数据。而执行mounted表示vue实例化完成。等等。虽然这些知识点都是要背的,但是如果没有去理解,没有去联想,那么多的面试题,怎么才能背完?虽然我现在也没有背完。再拿数学来说,以前的我认为记住公式就行。这个题型我知道,我做过,那么我就会了。但是如果出的题综合一下,很可能我就不会怎么去做了。

​ 有人说背面试题就是应付面试。或许吧。或许我自身学习深度和广度不够,在背诵面试题再去理解后觉得对我还是有很大的用处,至少我认为能够让我在开发中避免遇到一些问题。希望自己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多思考、多理解、而不是死记硬背。

-------未完待续---------

posted @ 2020-10-31 15:48  mykang  阅读(1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