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软件工程个人作业06——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2020软件工程个人作业06——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软件工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software-engineering-2017-1
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software-engineering-2017-1/homework/10864
作业目标 提升自我
作业正文 如下
其他参考文献

一、回望

  1. 对比开篇博客你对课程目标和期待,“希望通过实践锻炼,增强计算机专业的能力和就业竞争力”,对比目前的所学所练所得,在哪些方面达到了你的期待和目标,哪些方面还存在哪些不足,为什么?

    对于前端的学习达到了我的预期目标,学会了vue项目的创建合开发,并在团队开发中使用。但是在后端的学习中还有不足的,学了点mybatis,但是因为我的任务是前端开发,所以在后端中学习的比较少,其中的SSM框架中的spring、springMVC。以及springboot还没有来的及学习使用。其中还学到了软件开发的大致流程,学会了画出用例图、顺序图以及类图等软件开发过程中的需要用到的模型。但是只知道大致的过程,比如在画顺序图中还是并不能快速画出来,还是会有错误的地方。

  2. 你在第一次作业的个人简历中制定的这门课程结束后,你预期你将增长的能力、技术、技能;和你在第二次作业中绘制的学习路线图。对比当前你的所学所得,你达到了当时的预期值吗?

  3. 请总结这门课程的实践总结和给你带来的提升,包括以下内容:

    • 统计一下,你在这门软件工程实践中,一共完成了多少行的代码;

      估计1500行左右,但是大部分是前端代码

    • 软工实践的各次作业分别花了多少时间?(做一个列表)

      作业 名称 时间
      2020软件工程作业01 1h
      2020软件工程作业02 3h
      2020软件工程作业03 8h
      2020软件工程作业04 7h
      2020软件工程作业00——问题清单 2h
      2020软件工程作业05 8h
      2020软件工程作业——团队01 1h
      2020软件工程作业——团队02 3h
      2020软件工程作业——团队03 5h
      2020软件工程作业——团队04 4h
      2020软件工程作业——团队05 6h
      2020软件工程作业——团队06 51h
      2020软件工程个人作业06——软件工程实践总结作业 3h
      2020软件工程作业——团队07 3h
    • 哪一次作业让你印象最深刻?为什么?

      团队作业6,因为学会了新技术,也是写的代码最多的作业,尤其是最后冲刺的7天,刚好也是考试周,白天赶代码,还会有小BUG,遇到想实现的功能不会的还得百度、看视频学习,晚上要总结复习。

    • 累计花了多少个小时在软工实践上?平均每周花多少个小时?

      累计(估算):105小时左右,平均每周(估算)6个多小时左右。

    • 学习和使用的新软件和新工具;

      Typora

      EA(EnterpriseArchitect)

      StarUML

      JProfiler

      MockingBot

      墨刀

      Axure RP

      webstorm(开发web应用的IDEA简化版)

    • 学习和掌握的新语言、新平台;

      git、node.js、博客园、GitHub

    • 学习和掌握的新方法

      vue+Element开发前端,vue-router、axios进行交互。SCRUM团队开发。

    • 工程能力的提升;

      清楚了软件工程的设计步骤和方法。学会了更高效快捷的开发一个软件,并学会去规范代码和注释。

    • 团队合作上的提升;

      学会了怎么去给合适的给团队成员分配任务,让每个成员都能够参与进来。

      学会了怎么去和团队成员友善的交流。

    • 其他方面的提升;

      提升了自己的承受能力、对word、PPT的编写也更加熟练。

      学会了怎么去结对编程。

二、团队总结

1.软件工程实践是大学里少有的认真的团队协作经验。《构建之法》上说团队的发展有几个阶段,你的团队都经历过么,最后到达了“创造”阶段了么?(参考《构建执法》第17章 人、绩效和职业道德)

经历过:萌芽阶段、磨合阶段、规范阶段,还未达到创造阶段。

你在团队中担任了什么角色?你是否完成了该角色的任务?现在你觉得你适合该角色吗?

担任过领导者分配任务、对任务提供支持、和辅助任务的完成,也作为知会者,对事后及时通知结果。也做过前端开发人员。适合。

  • 如果你是组长,你觉得你有哪些地方做的不够好的?有哪些地方做的好的?你觉得该怎么改进?(详细描述)

    好的地方:能够合理的分配好任务。

    不好的地方:并不能过带动组员的积极性。比如:分配好了任务,虽然组员会完成任务,但是并不会去积极的完成的更好和组员间互相帮助协作。但是有问题还是可以一起在群里讨论。

  • 如果你是组员,你觉得你的组长分工安排是否合理?你对组长的选举有什么建议?

    合理。熟悉这个项目、有一点的开发项目经验,编程知识面广。

三、人月神话

1、怎样证明你学会了软件工程?以下要求你们的团队达到了哪几个?

知道软件工程有哪些阶段、每个阶段有哪些产物。

需求分析阶段学会:用例图、用例描述、顺序图、分析类图

设计阶段:体系结构模型、界面原型模型、设计阶段的顺序图、设计类图

达到了:

(2)通过一系列工具,流程,团队合作,能够在预计的时间内发布 “足够好” 的软件

(3)并且通过数据展现软件是可以维护和继续发展的。

没有达到 :

(1)研发出符合用户需求的软件

​ 没有公开发布、也没有实际的用户

2、写下属于你自己的人月神话——个人或结对或团队项目实践中的经验总结+实例/例证结合的分析,字数不限,开放命题,可以使用你自己喜欢的方式表达..

个人作业:总结自己的优点和不足,制定好计划去努力的学习,虽然有偏差,比如我一开始是想学SSM3个框架的,后来去学习了Vue框架。其次知道了自己在算法上的足。个人作业中有个数独的问题,阶数越大,越需要好的算法。而我因为算法不精,会的少,只能完成一个简单的阶层。

结对作业:学会了怎么去友好的和人交流,并合理的去完成自己熟悉的部分。明确了分工合作,并互相学习,在结对的同学上学习到了许多的知识,并再次认识到自己的知识盲区。比如在编写代码时,我负责前端代码编写,但是Ajax技术忘记怎么写了,只能在队友的帮助下去完成。

团队项目:学会了怎么去合理的分配任务,并认真的完成自己的任务,学习了新技术。比如在分配任务中要充分的考虑到同学会什么、不会什么、能不能够快速的去学会。在这次团队项目中,我即要完成自己的任务:顺序图、系统结构设计说明书、部分原型模型、前端代码编程。还得去监督和教会其他同学不会的任务。在整个项目木开发中,我起到了一个“顾问” 的作业。在这项目中只要是我会的,同学问了我就给予回答。而出了自己做的任务,因为一直和其他同学有交流,或多或少的对其他任务有些了解,比如怎么画用例图、用来描述、分析类图、设计类图、体系结构模型等。而且因为这次项目需要用到新技术,所以自学了vue项目的创建和开发、vue-router和axios的使用、路由守卫的方法、node.js的搭建、git命令的使用、github项目的管理、使用墨刀和Axure RP画出原型模型(虽然不怎么好看)。清楚了整个项目的开发流程。

四、建议

对下一届同学的建议,或者对于开学初的你,对于大一的你,对于开学初的我,你有什么想建议和告知的呢?请写下你对后来人的期许。

出了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和学习之外。还得自己去自学一些技术,比如:大一时不要迷茫,也不要学的太多,只需要专精1,2门编程语言,稍微学习一下各种常见的算法。到了大二可以去学习一些技术,比如怎么使用数据库,web的应用,算法的扩展等等。等到基础的东西学完了,就可以去学习一些框架,比如SSM,springboot,Vue等等。当然首先是要去学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不要等到技术用到时方恨学的少。

对于软工实践课程,你有哪些建议?

努力学会软件工程开发中的每个阶段、每个任务、每个模型的使用和绘制。认真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并将学到的内容实际应用到软件的发过过程中。

对于老师的工作,你有哪些建议?

掌握好学生的实际学习情况和能力。比如争对作业可以分阶梯来做,不会做的同学可以完成基本要求,能及格,能力更强的同学可以做更高分的,实现加分。其次是在这次软件工程课程中的学习中,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实例来讲用例图、顺序图、类图,体系结构模型等等,虽然同一个实例讲会让人更理解,但是如果有多个实例,会更容易让人理解。尤其是在学初、学中、学后这几个阶段,慢慢的会让人感觉更加难。

对于自己今后,你有哪些建言?

努力学习新技术,不放弃。打好基础,不粗糙的学。学好、学会更多的知识,在团队开发中更加游刃有余。

posted @ 2020-07-06 22:41  mykang  阅读(18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