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mcat服务器的安装与配置

一、常见服务器

WebLogic(BEA)、webSphere(IBM)、Tomcat(Apache)

二、Tomcat的下载与安装

下载地址:https://tomcat.apache.org/

安装目录不能包含中文和空格。

因运行tomcat需要JDK,所以请先配置好JDK的环境变量。

端口占用问题:netstat  -ano 命令查看端口占用信息

三、Tomcat的目录结构

  • bin:存放 tomcat 启动关闭所用的批处理文件。
  • conf:tomcat 的配置文件,最重要的是server.xml。
  • lib:tomcat 运行所需的jar包。
  • logs:tomcat 运行时产生的日志文件。
  • temp:tomcat运行时使用的临时目录。
  • webapps:web应用所应存放的目录。
  • work:tomcat 工作目录

四、虚拟主机

一个真实主机可以运行多个网站,对于浏览器来说访问这些网站感觉就像运行在自己的独立主机中一样。所以,我们可以这样说:每个网站都运行在一个虚拟主机上,一个网站就是一个虚拟主机。

配置虚拟主机

tomcat 服务器允许用户在同一台计算机上,配置多个Web站点,在这种情况下,需要为每个Web站点,配置不同的主机名,即配置虚拟主机  。
现实生活中,为了提高硬件资源的利用率,有很多网站通过配置虚拟主机的方式,实现服务器的共享。

在tomcat服务器中,配置虚拟主机,需要使用<Host>元素。

在server.xml中<Engine>标签下配置<Host>,其中name属性指定虚拟主机名,appBase指定虚拟主机所在的目录。

 

只在server.xml中配置Host,还不能使其他人通过虚拟主机名访问网站,还需要在DNS服务器上注册。我们在自己电脑上可以使用hosts文件模拟这个过程。

默认虚拟主机:在配置多个虚拟主机的情况下,如果浏览器使用ip地址直接访问网站时,该使用哪个虚拟主机响应呢?可以在<Engine>标签上设置defaultHost来指定。

五、web应用

web资源不能直接交给虚拟主机,需要按照功能组织用目录成一个web应用再交给虚拟主机管理。

web应用的目录结构

 web应用目录

  | - html、css、js、静态资源和jsp文件都可以直接放置在web应用的目录下,直接放在web应用下的内容,浏览器可以直接访问到。

  | - WEB-INF 可以没有,但是最好有,如果有则一定要保证它的目录结构是完整的。放置在WEB-INF目录下的所有资源浏览器没有办法直接进行访问。

    | - classes 动态web资源运行时的classes文件要放在这个目录下。

 

posted @ 2020-12-10 19:58  codedot  阅读(20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