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关演化及具备的基本功能

一、网关的演化

单体应用拆分成多个服务后,对外需要一个统一入口,解耦客户端与内部服务。

二、网关的基本功能

API网关是一个服务器,是系统的唯一入口。从面向对象设计的角度看,它与外观模式类似。API网关封装了系统内部架构,为每个客户端提供一个定制的API。它可能还具有其它职责,如身份验证、监控、负载均衡、缓存、请求分片与管理、静态响应处理。API网关方式的核心要点是,所有的客户端和消费端都通过统一的网关接入微服务,在网关层处理所有的非业务功能。通常,网关也是提供REST/HTTP的访问API。

网关核心功能是路由转发,因此不要有耗时操作在网关上处理,让请求快速转发到后端服务上。

网关应当具备以下功能:

  • 性能:API高可用,负载均衡,容错机制。
  • 安全:权限身份认证、脱敏,流量清洗,后端签名(保证全链路可信调用),黑名单(非法调用的限制)。
  • 日志:日志记录(spainid,traceid)一旦涉及分布式,全链路跟踪必不可少。
  • 缓存:数据缓存。
  • 监控:记录请求响应数据,api耗时分析,性能监控。
  • 限流:流量控制,错峰流控,可以定义多种限流规则。
  • 灰度:线上灰度部署,可以减小风险。
  • 路由:动态路由规则。

posted @ 2020-12-07 08:52  codedot  阅读(3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