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锁的分类

锁在 MySQL 中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锁对 MySQL 的数据访问并发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

一、锁的认识

锁的解释

计算机协调多个进程或线程并发访问某一资源的机制。

锁的重要性

在数据库中,除传统计算资源(CPU、RAM、I\O等)的争抢,数据也是一种供多用户共享的资源。
如何保证数据并发访问的一致性,有效性,是所有数据库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锁冲突也是影响数据库并发访问性能的一个重要因素,因此锁对数据库尤其重要。

锁的缺点

加锁是消耗资源的,锁的各种操作,包括获得锁、检测锁是否已解除、释放锁等 ,都会增加系统的开销。

简单的示例说明

现如今网购已经特别普遍了,比如淘宝双十一活动,当天的人流量是千万及亿级别的,但商家的库存是有限的。
系统为了保证商家的商品库存不发生超卖现象,会对商品的库存进行锁控制。当有用户正在下单某款商品最后一件时,
系统会立马对该件商品进行锁定,防止其他用户也重复下单,直到支付动作完成才会释放(支付成功则立即减库存售罄,支付失败则立即释放)。

锁的分类

按数据操作的类型来分:

  • 读锁(共享锁)
  • 写锁(排他锁或互斥锁)

按数据操作的粒度来分:

  • 表锁
  • 页锁
  • 行锁

二、锁类型介绍

表锁

读锁(read lock),也叫共享锁(shared lock) 。针对同一份数据,多个读操作可以同时进行而不会互相影响(select)。

写锁(write lock),也叫排他锁(exclusive lock) 。当前操作没完成之前,会阻塞其它读和写操作(update、insert、delete)。

MyISAM存储引擎的默认锁就是表锁。

特点:

  • 对整张表加锁
  • 开销小
  • 加锁快
  • 无死锁
  • 锁粒度大,发生锁冲突概率大,并发性低

结论:

  • 读锁会阻塞写操作,不会阻塞读操作。
  • 写锁会阻塞读和写操作。

建议:

  MyISAM的读写锁调度是写优先,这也是MyISAM不适合做写为主表的引擎,因为写锁以后,其它线程不能做任何操作,大量的更新使查询很难得到锁,从而造成永远阻塞。

行锁

读锁(read lock),也叫共享锁(shared lock) 。允许一个事务去读一行,阻止其他事务获得相同数据集的排他锁。

写锁(write lock),也叫排他锁(exclusive lock)。 允许获得排他锁的事务更新数据,阻止其他事务取得相同数据集的共享锁和排他锁。

意向共享锁(IS) 一个事务给一个数据行加共享锁时,必须先获得表的IS锁。

意向排它锁(IX) 一个事务给一个数据行加排他锁时,必须先获得该表的IX锁。

InnoDB存储引擎默认锁就是行锁。

特点:

  • 对一行数据加锁
  • 开销大
  • 加锁慢
  • 会出现死锁
  • 锁粒度小,发生锁冲突概率最低,并发性高

事务并发带来的问题:

  • 更新丢失
    • 解决方案:让事务变成串行操作,而不是并发的操作,即对每个事务开始---对读取记录加排他锁。
  • 脏读
    • 解决方案:隔离级别为Read uncommitted。
  • 不可重读
    • 解决方案:使用Next-Key Lock算法来避免。
  • 幻读:
    • 解决方案:间隙锁(Gap Lock)

 

页锁

开销、加锁时间和锁粒度介于表锁和行锁之间,会出现死锁,并发处理能力一般。

三、锁的兼容性

如果是一个事务T1获得了行r的共享锁,那么另外一个事务T2可以立即获得行r的共享锁,因为读取并没有改变行r的数据,称这种情况为锁兼容Lock Compatible。但若有其他事务T3想获得行r的排他锁,则必须等待事务T1、T2释放行r的共享锁---这种情况称为锁不兼容。

表级锁的锁模式

MySQL的表锁有两种模式:表共享读锁(Table Read Lock)和表独占写锁(Table Write Lock)。锁模式的兼容如下表:

当前锁模式/是否兼容/请求锁模式

None

读锁

写锁

读锁
写锁

 

可见,对MyISAM表的读操作,不会阻塞其他用户对同一表的读请求,但会阻塞对同一表的写请求;对MyISAM表的写操作,则会阻塞其他用户对同一表的读和写请求;MyISAM表的读和写操作之间,以及写和写操作之间是串行的!(当一线程获得对一个表的写锁后,只有持有锁的线程可以对表进行更新操作。其他线程的读、写操作都会等待,直到锁被释放为止。

MyISAM在执行查询语句(SELECT)前,会自动给涉及的所有表加读锁,在执行更新操作(UPDATE、DELETE、INSERT等)前,会自动给涉及的表加写锁,这个过程并不需要用户干预,因此用户一般不需要直接用LOCK TABLE命令给MyISAM表显式加锁。

InnoDB的行锁模式
InnoDB实现了以下两种类型的行锁。
  • 共享锁(s):允许一个事务去读一行,阻止其他事务获得相同数据集的排他锁。
  • 排他锁(X):允许获取排他锁的事务更新数据,阻止其他事务取得相同的数据集共享读锁和排他写锁。
另外,为了允许行锁和表锁共存,实现多粒度锁机制,InnoDB还有两种内部使用的意向锁(Intention Locks),这两种意向锁都是表锁。
  • 意向共享锁(IS):事务打算给数据行共享锁,事务在给一个数据行加共享锁前必须先取得该表的IS锁。
  • 意向排他锁(IX):事务打算给数据行加排他锁,事务在给一个数据行加排他锁前必须先取得该表的IX锁。

InnoDB行锁模式兼容性列表:

当前锁模式/是否兼容/请求锁模式 X IX S IS
X 冲突 冲突 冲突 冲突
IX 冲突 兼容 冲突 兼容
S 冲突 冲突 兼容 兼容
IS 冲突 兼容 兼容 兼容
 
如果一个事务请求的锁模式与当前的锁兼容,InnoDB就请求的锁授予该事务;反之,如果两者两者不兼容,该事务就要等待锁释放。
意向锁是InnoDB自动加的,不需用户干预。对于UPDATE、DELETE和INSERT语句,InnoDB会自动给涉及及数据集加排他锁(X);对于普通SELECT语句,InnoDB不会加任何锁
 
若将上锁的对象看成一棵树,那么对最上层的对象上锁,也就是对最细粒度的对象进行上锁,那么首先需要对粗粒度的对象上锁,如上图,如果需要对页上的记录r进行上X锁,那么分别需要对数据A、表、页上意向锁IX,最后对记录r上X锁,若其中任何一部分导致等待,那么该操作需要等待粗粒度锁的完成,举例来说,在对记录r及杀死那个X锁之前,已经有事务对表1进行了S表锁,那么表1已存在S锁,之后事务需要对记录r在表上系上IX,由于不兼容,那么该事物需要等待表锁操作的完成。

四、如何上锁

表锁

隐式上锁(默认,自动加锁自动释放)

select //上读锁
insertupdatedelete //上写锁

显式上锁(手动)

lock table tableName read;//读锁
lock table tableName write;//写锁

解锁(手动)

unlock tables;//所有锁表

行锁

隐式上锁(默认,自动加锁自动释放)

select //不会上锁
insertupdatedelete //上写锁

显式上锁(手动)

select * from tableName lock in share mode;//读锁
select * from tableName for update;//写锁

解锁(手动)

  • 提交事务(commit)
  • 回滚事务(rollback)
  • kill 阻塞进程

为什么上了写锁,别的事务还可以读操作? 因为InnoDB有MVCC机制(多版本并发控制),可以使用快照读,而不会被阻塞。

五、行锁的实现算法

Record Lock 锁

单个行记录上的锁 。

Record Lock总是会去锁住索引记录,如果InnoDB存储引擎表建立的时候没有设置任何一个索引,这时InnoDB存储引擎会使用隐式的主键来进行锁定

Gap Lock 锁

当我们用范围条件而不是相等条件检索数据,并请求共享或排他锁时,InnoDB会给符合条件的已有数据记录的索引加锁,对于键值在条件范围内但并不存在的记录。

优点:解决了事务并发的幻读问题
不足:因为query执行过程中通过范围查找的话,他会锁定争个范围内所有的索引键值,即使这个键值并不存在。
间隙锁有一个致命的弱点,就是当锁定一个范围键值之后,即使某些不存在的键值也会被无辜的锁定,而造成锁定的时候无法插入锁定键值范围内任何数据。在某些场景下这可能会对性能造成很大的危害。

Next-key Lock 锁

同时锁住数据+间隙锁 在Repeatable Read隔离级别下,Next-key Lock 算法是默认的行记录锁定算法。

行锁的注意点
  • 只有通过索引条件检索数据时,InnoDB才会使用行级锁,否则会使用表级锁(索引失效,行锁变表锁)
  • 即使是访问不同行的记录,如果使用的是相同的索引键,会发生锁冲突
  • 如果数据表建有多个索引时,可以通过不同的索引锁定不同的行

六、如何排查锁

表锁

查看表锁情况

show open tables;

表锁分析

show status like 'table%';
  • table_locks_waited:出现表级锁定争用而发生等待的次数(不能立即获取锁的次数,每等待一次值加1),此值高说明存在着较严重的表级锁争用情况
  • table_locks_immediate:产生表级锁定次数,不是可以立即获取锁的查询次数,每立即获取锁加1
行锁

行锁分析

show status like 'innodb_row_lock%';
  • innodb_row_lock_current_waits //当前正在等待锁定的数量
  • innodb_row_lock_time //从系统启动到现在锁定总时间长度
  • innodb_row_lock_time_avg //每次等待所花平均时间 
  • innodb_row_lock_time_max //从系统启动到现在等待最长的一次所花时间
  • innodb_row_lock_waits //系统启动后到现在总共等待的次数

information_schema 库

  • innodb_lock_waits表
  • innodb_locks表
  • innodb_trx表

优化建议

  • 尽可能让所有数据检索都通过索引来完成,避免无索引行锁升级为表锁
  • 合理设计索引,尽量缩小锁的范围
  • 尽可能较少检索条件,避免间隙锁
  • 尽量控制事务大小,减少锁定资源量和时间长度
  • 尽可能低级别事务隔离

七、死锁

指两个或者多个事务在同一资源上相互占用,并请求锁定对方占用的资源,从而导致恶性循环的现象。

产生的条件
  • 互斥条件:一个资源每次只能被一个进程使用
  • 请求与保持条件:一个进程因请求资源而阻塞时,对已获得的资源保持不放
  • 不剥夺条件:进程已获得的资源,在没有使用完之前,不能强行剥夺
  • 循环等待条件:多个进程之间形成的一种互相循环等待的资源的关系
解决方案
  • 查看死锁:show engine innodb status \G
  • 自动检测机制,超时自动回滚代价较小的事务(innodb_lock_wait_timeout 默认50s)
  • 人为解决,kill阻塞进程(show processlist)
  • wait for graph 等待图(主动检测)
如何避免
  • 加锁顺序一致,尽可能一次性锁定所需的数据行
  • 尽量基于primary(主键)或unique key更新数据
  • 单次操作数据量不宜过多,涉及表尽量少
  • 减少表上索引,减少锁定资源
  • 尽量使用较低的隔离级别
  • 尽量使用相同条件访问数据,这样可以避免间隙锁对并发的插入影响
  • 精心设计索引,尽量使用索引访问数据
  • 借助相关工具:pt-deadlock-logger

八、乐观锁与悲观锁

悲观锁

解释:假定会发生并发冲突,屏蔽一切可能违反数据完整性的操作。

实现机制:表锁、行锁等。

实现层面:数据库本身。

使用场景:并发量大。

乐观锁

解释:假设不会发生并发冲突,只在提交操作时检查是否违反数据完整性。

实现机制:提交更新时检查版本号或者时间戳是否符合。

实现层面:业务代码。

适用场景:并发量小。

 

 

转自:https://learnku.com/articles/39212

posted @ 2020-09-19 22:41  codedot  阅读(5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