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blocks中文乱码解决方法

1.修改源文件保存编码

settings->Editor->gernal settings 右边的Encoding group Box 

Use encoding when opening files: 这个表示打开文件用的格式,第一次保存文件的时候也会用这个格式。

As default encoding: 表示设置为文件缺省保存和打开编码格式

注意,要先设置好,然后保存文件,才有效。如果你已经保存了文件,无论你怎么修改这个设置,也不会改变你文件的格式了。你的文件还是保持第一次保存的时候的格式。

所以,如果遇到无法生效,只能先设置好格式,再重新建文件了

2.修改编译器对源文件解释编码格式和生成执行文件执行时候采用的编码格式

settings->compiler and debugger settings 选择对应的GCC编译器

在other options里面加入:

-finput-charset=charset

-fexec-charset=charset

 

第一个参数表示编译的时候输入文件的编码解释格式,第二参数表示生成的执行文件执行的时候显示用的编码格式。

这些参数如果和实际不吻合,必然产生乱码。只要吻合,就不会乱码了。

由于我的源文件格式是WINDOWS-936,但是这里设置成UTF-8,所以编译肯定报错!

只需要修改成-finput-charset=WINDOWS-936或者GBk,就编译通过了。

如果不设置fexec-charset默认会认为执行环境是UTF-8,而windows下并不是,所以Linux下没问题,因为Linux就是UTF-8的,但是windows 下必然出现乱码。

所以设置成GBK,就统一了。

 

原文地址:http://blog.csdn.net/softman11/article/details/6121538

简单整理了下~

posted @ 2012-04-10 20:05  Myfreedom614  阅读(111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