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吗?

  生活也许永远无法按照你想要的样子发展下去,当你渴望平静时,暴风雨却无声息的降临,当你祈求生活多些激情时,它却安静的像潭死水。

  因某某事件,公司面临重大危机,而我也没能在这次事件中幸免,最终于2020年8月离开了这家我本打算长久奋斗下去的公司,在此之前,我已在这家公司工作了3年零10个月。舒心、稳定、一直是我对这家公司的定位,在这里我可以发挥我的专长,在这里我可以做很多我喜欢的事情,然而现在,我却只能离开,然后踏上求职的征程与无数的求职者争夺坑位。

  这一年,我34岁,想想刚刚失去的工作,想想家里的老人、想想两个孩子、想想每月的房租房贷,我开始感到非常的不安,也许是年龄的原因,突然就感觉自己好像一无是处,突然就感觉自己好像在也找不到一份满意的工作了。但是面对生活,该做的事情还是要做,整理简历、投放简历,然后惴惴不安的等待有哪家公司能打来面试的邀请电话。本以为这将是一段长征,然而让人意外的是,等待并没有持续多久,不到一周的时间,陆续接到了四家公司的面试邀请,并且最终顺利的拿到了其中两家公司的offer,最开始是非常兴奋的,但当面对选择时,我又深深的陷入了纠结之中。

  这种纠结也许从我开始投放简历时就注定了,做为一名有10年软件测试经验的我,做过几乎测试所能做的所有事情,功能、性能、自动化,测试开发,环境治理,配置管理,自以为无所不能的我这次投递了高级测试和测试经理两个职位,我喜欢专研技术,想一直从事技术类工作,但又觉得自己年龄有点大了,应该往管理发展,所以没有经过太多思考就在投递简历时选择了两个方向,初衷是找到哪个就去哪个,然而戏谑的是面试成功的两家公司给的offer,一个是高级测试,另一个正是测试经理,那么问题就来了,我该如何取舍呢?接下来两天的时间,我都深深的陷入了纠结中,对于这两个不同方向的职位,好像很难从待遇上去决定去哪家。下面,简单罗列对比下两个offer的情况。

  A厂:金融行业,高级测试职位

  B厂:某大型上市外包公司,项目经理职位(去接替一个即将离职的项目经理,手下11名工程师,性能1人、自动化4人、功能6人)

  首先是工资奖金

  A厂:xx K/月,五险一金80%上,13~15薪(凭本事)

  B厂:xx+1 K/月,五险一金30%上,13~14薪(同样凭本事)

  对比结果:选A

  职业发展

  A厂:高级测试,有更多的时间专研自己喜欢的技术,可以往资深、专家(好像太高估自己了)发展

  B厂:一步完成了技术向管理的转型,也许可以在这个行业走的更远

  对比结果:选B

  工作地点

  A厂:四点几公里,骑车上下班超级爽

  B厂:十七八公里,地铁导三次

  对比结果:选A

  综上,貌似应该选A更合适,但又一次纠结后我选择了B。曾经的同事,很久不联系的,偶尔联系首先问的就是你现在应该升职了吧,是啊,我应该升职了吧,10年,对于IT这个行业来说足够长久了,然而你还是一名一线员工,是你没有能力吗?好吧,那就试试吧,既然有一个机会摆在你面前,而且将要接管的这个团队从配备上来说足够完美。怀着这样的心情,在规定的时间我去了B厂办理入职,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忙忙碌碌办完了各种入职手续,接下来就是见了部门的总经理,然后简单给我介绍了下要接管的项目的情况和那边项目经理的联系方式,让我联系后准备进厂,拨通了那边项目经理的电话问清楚了自己关心的一些问题后就没有什么事了,坐上车回家第二天直接入厂交接,然而在路上我又开始了对自己职业发展的思考,我真的适合做管理吗?想想做管理后要处理的那些琐碎的事,想想自己的能力,我真的能带好一个团队吗?想想做管理后,我还有更多的时间来专研技术吗?突然,我就萌生了一种退意,我不能做管理。

  接下来我冲动的给B厂HR发消息说我不想去了,我不适合做管理。B厂HR接下来几番劝说你要有信心,不管怎么样到了这一步你应该试试。

  她说的也许对,我确实应该试试,然而,固执的我最后还是狠心拒绝了她的好意,我不能去,为什么不能?

  也许是退缩?

  也许是没有准备好?

  也或许是更清楚了自己适合做什么?

  总之,我放弃了这次升职的机会,我不知道自己的选择对不对,也不知道我对自己人生的规划对不对。放弃了就坦然些吧,接下来投身A厂,做你认为当前适合自己的事情。

  最后,想到了一句话,“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这句话也许是真理,但现在的我却选择了平庸。不知道面对和我一样的选择时,你们会如何取舍呢?

 

  

posted @ 2020-09-03 18:42  —沐雨乘风—  阅读(4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