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返回对象和返回引用

 

我们发现,在C++中,有些成员函数返回的是对象,而有些函数返回的又是引用。

返回对象和返回引用的最主要的区别就是函数原型和函数头。

Car run(const Car &)     //返回对象

Car & run(const Car &)   //返回引用

        返回对象会涉及到生成返回对象的副本。因此,返回对象的时间成本包括了调用复制构造函数来生成副本所需的时间和调用析构函数删除副本所需的时间。返回引用可以节省时间和内存。直接返回对象与按值传递对象类似,他们都生成临时副本。同样,返回引用与按引用传递对象类似,调用和被调用的函数对同一个对象进行操作。

        并不是总是可以返回引用的。比如函数不能返回在函数中创建的临时对象的引用。因为当函数结束调用时,临时对象将消失,因此这种引用是非法的。在这种情况下,应返回对象,以生成一个调用程序可以使用的副本。

原文链接:https://blog.csdn.net/wangtingze123/article/details/82895010

posted @ 2019-09-17 10:33  小船1968  阅读(50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