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展示PTA总分

1.本章学习总结

1.1 学习内容总结

  • 函数分为库函数与自定义函数,其作用主要是将作用相同的程序模块化,使编程过程更简便,代码更清晰易懂;
  • 自定义函数主要分为三步:函数声明、函数调用、函数定义;
  • 函数的使用最需注意的是参数的传递,确保对应实参与形参的位置、类型、数目一一对应,且注意只能由形参到实参,想要获得数据,只能由return返回,且只能返回一个值。
  • 另外重要的是变量的使用:
  • 全局变量:在主函数外定义,可以在整段程序中运用,弥补函数只能返回一个值的缺点;
  • 静态变量:只能在定义函数中使用,且保存数值直至程序结束。

1.2 本章学习体会及代码量学习体会

1.2.1 学习体会

函数应该是c语言迈向实际操作的重要概念,尽管它不包含什么新知识点,但却十分重要。

1.2.2 代码累计

本次作业代码总计283行。

2.综合作业(题目:小学生口算表达式自动生成系统)

2.1本次作业的函数关系图

2.2函数功能及全局变量介绍

2.2.1全局变量

作用已说明:

2.2.2 ListMenu()函数

如图:

首先提示使用者输入年级与题量,再使用switch语句连接年级函数。##

2.2.3 函数主体

  1. 年级函数:

以一年级为例,使用随机函数与switch保证随机出题,再连接计算函数。##

  1. 计算函数

使用上述函数,进行基本的运算,同时最后对的结果进行鼓励。##

额外增加一个对三个数进行运算的函数,因为之前的计算的函数,只能输入两个数,只能选择特殊情况进行三个数间的计算。##

3.鼓励函数


  • 对最后的结果进行鼓励,给予用户信心。

2.3 运行结果截图,测试用例

  • 以上是一年级的基本运算
  • 以上是二年级的基本运算
  • 以上是三年级的基本运算

3.调试碰到问题及解决办法

  1. 在进行除法运算时,输入答案后,程序总是直接结束,后来发现除法结果总是小数,而结果被定义为整型,导致程序错误,后将int改为double;
  2. 运行时正确答案总是与系统给出的不同,检查发现在计算函数中加减符号搞反了,都是因为代码过多,把自己都搞昏了,修改后就好了。

4.大作业总结

本次作业应该是接触c语言这么久,距离实际应用最近的一道题了。原本确实想好好做,但最终还是因为懒,拖到最后只剩一下午,才草草完成。
初见题目,其实我是有些懵的,尤其是看了口算题库后,我觉得这其中需要区别,限制的条件太多了,另外作业要求要尽量美观,这也需要多花心思,最后不出缩量因为时间不够(懒)就草草收场了。自己清楚我的代码只是勉强算是口算系统,但这其中还存在许多漏洞与小瑕疵。

posted on 2019-11-03 22:35  飞白2020  阅读(17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