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展示PTA总分


2.本章学习总结

2.1学习内容总结

  • 数据类型:面向计算机编程,数据的处理非常重要,这直接影响程序的运行。
    • 整数型:使用int定义函数,基本包含日常常用的一切整数。
    • 浮点型:1. 单精度浮点型float:定义浮点型数,取值范围较小;
      2. 双精度浮点型double:定义浮点型数,取值范围大;相较于float,double更常用。
  • 格式化输出函数printf:常用函数,能将“”内的内容直接输出,也可以使用%d%f等输出变量中的数据。
  • 格式化输入函数scanf:常用函数,将数据赋给变量,形式与printf差不多,但要注意变量前一定要加&
  • 常用数学函数:包含在math的库函数中.目前学习的函数有:1.平方根函数sqrt;2.绝对值函数fabs;3.幂函数pow;4.指数函数exp;5.以e为底的对数函数。
  • 分支结构: 1.单分支结构:if-else:满足if里的条件,就进入程序,否则就进入else中的内容。
    2.多分支结构:else-if结构:基本与上述一样,只是需要多次判断条件。 switch结构 :注意是case后与switch中的变量一直才行,且不能用表达式。
    3.循环结构: for语句 .先进行一遍语句一,再判断语句尔,进入函数,再循环; while语句:与for不同的是只有一个判断语句,多适用于已知循环条件的时候。

2.2本章学习总结

  • 进入正式学习差不多两个多星期了,对于c语言,我有了更深的理解。对我来说,c语言确实就像之前学习的英语一样,有自己的单词与语法,是一门交流的语言,只不过是与电脑交流罢了。我对c语言的学习其实有很大的兴趣,但开学以来,学习状态都不太好,因此一直没有太投入的学习,只能算是马马虎虎,希望接下来可以改变状态,好好学习吧!
  • 两周的代码量大概是513行(正确的)。

3.PTA实验作业

3.1 7-5 A除以B

3.1.1 数据处理

1.本题的数据比较简单,只有A,B两个变量,且都是整数型;
2.本题采用多分支结构,遇到的难题主要是对题目要求没有理解清楚,然后在数据处理中由于要由整数输出浮点数,这耽误了一点时间。

3.1.2 代码截图

3.1.3 本题可扩展功能

本题可以多考虑除数为零的情况;可以赠加一个if,讨论是否除数为零,是则另外输出。

3.1.4 PTA提交列表及说明

  • Q1:编写中没有切换输入法,用中文输入法输入‘;’
  • A1:在vs上得到提示后改正
  • Q2:输出了整数
  • A2:将B乘以1.0

3.2 7-6 出租车计价

3.2.1 数据处理

1.主要数据有路程,路费,停车时间,停车费;前两者是浮点型,后两者是整数型。
2.采用分支结构,主要是不同情况的区分与理解要到位。

3.2.2代码截图

3.2.3

本题可拓展功能:无。

3.2.4 PTA提交列表及说明

  • Q1:由于没有彻底理解清楚题意,导致答案错误
  • A1:百思不得其解后,上网查了原题,才顺利解决。

3.3 7-10 计算天数

3.3.1 数据处理

1.本题数据较为简单,年月日三个整形数据,加一个日期;
2.本题采用了if-else中嵌套switch语句,由于能力不足,代码较为繁琐。

3.3.2代码截图


........

3.3.3 本题可拓展功能

对于日期的计算十分繁琐,现在可以运用循环结构搭配分支结构,快速计算。

3.3.4 PTA提交列表及说明


Q1.编译过程中对switch的用法产生疏漏
A1.反复查书后知道了问题。

3.阅读代码

代码截图:

  • 优点:1.基本符合代码规范
    2.摆布清晰,明了,移动
    3.对于数据的处理都十分正确
posted on 2019-10-07 22:01  飞白2020  阅读(21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