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桥、耦合器和功分器的选择

电桥、耦合器和功分器的选择

转载自百度文库:https://wenku.baidu.com/view/5e6881eb81c758f5f61f67ba.html

 

电桥、耦合器和功分器的选择
电桥、耦合器和功分器,这三类器件在射频电路中用来分配或者合成信号。本文就三种器件的主要参数及它们之间的区别做一些描述。
三者的异同点: 1、3dB电桥和功率器都有功率分配的作用,两路输出的幅度都相等。电桥两路输出相位相差90或180度;而功分器两路输出不仅功率相等,相位也相同。 2、耦合器的耦合输出一般是6dB以上,且相位与主通道相位一致。若耦合度为3dB,则耦合端输出和主通道输出幅度相等,相位相同,这时等效于功分器。

无源器件根据实现原理分为微带型和腔体型两类。
微带型利用1/4波长的微带线,腔体型利用谐振腔。相对而言,微带型器件便宜但插入损耗达0.5dB,而腔体型贵一些但插入损耗只有0.1dB。
功分器是最常见的无源器件,用于将一路信号均分为多路信号,起着功率平均分配的作用,常见的有二功分、三功分、四功分。
功分器反向应用就成了合路器。

耦合器是将一路信号分为不等的两路信号。耦合器有三个端子,分别为输入、直通和耦合端。根据输入与耦合端的功率差,分为5dB、6dB、7dB、10dB、15dB等多种型号,也可以根据直通和耦合端的比例,分为1:1,2:1,4:1等多种型号。

3dB电桥是一种特殊的耦合器,有两个输入端,直通和耦合端的比例为1:1,因此输入与耦合端的功率差为3dB。3dB电桥用于将基站的信号合路,从效果上看相当于合路+二功分。

合路器用于不同系统的信号合路,如GSM/PHS/WLAN/WCDMA等,因此可以理解为频率合路。合路器中需要有滤波器。功分器也可做合路器使用,例如二功分。 但是注意的是,二功分、3dB电桥与合路器在使用的过程中也有区别,比如从插损、功率、价格、隔离度等条件考虑使用。

1、二功分与3dB电桥:二功分与3dB的插损、隔离度差不多。二功分做合路器使用插损3.4dB,隔离度25dB,驻波较大,两端口in,一端口out。3DB桥插损是3.2,隔离度也是25,驻波一般。但是有两个输出口,比如输入两个30输出就是两个27。3dB电桥的输出口也可随意定,两进一出\一进两出\两进两出其实都可以,多的一个口接上足够功率的负载就行了。不接负载的其实也就是出厂就断接了,跟另接负载没什么两样的效果。但是,对于驻波比要求高的时候只能用3dB。另外,还要考虑器件的承受功率。那么我想不通的是:在工程选择使用时,两者没有再实质性的区别么?

2、二功分、3dB电桥与合路器:合路器:为选频合路器,以滤波多工方式工作,可实现两路以上信号合成,能实现高隔离合成,主要用于不同频段的合路,可提供不同系统间最小的干扰。插损最小,带外抑制最好,频带隔离度最大,异系统设备合路输入输出必须用这个。3dB电桥:为同频合路,只能实现两路信号合成,隔离度较低,可实现两路等幅输出,它也最贵。功分器:为同频合路,可实现多路合成,隔离度较低,只能提供一路输出。

posted @ 2018-01-02 20:49  骑行男孩的收藏夹  阅读(30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