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利IT博客首页 | 设计模式 | 数据库 | 框架开发| 程序优化 | 控件学习 | 心得体会 | 给我留言

项目管理一般知识

一、项目的定义

  作为项目经理、程序员、或是美工、工程师,总是会在不断地从事项目的研发,比如一个人事管理系统、一栋大楼的建设等等,那么到底什么样的情况才叫是一个项目呢?这个可能很多人都没想得清,一起来体会一下。

  项目是为达到特定的目的、使用一定资源、在确定的期间内、为特定发起人而提供独特的产品、服务或成果而进行的一次性努力。项目管理则是要把各种知识、技能、手段和技术应用于项目活动之中,以达到项目的要求。

  从项目的定义可以看出,无论是“工作”、“过程”还是“努力”,都包含有三层含义:

  (1)项目是一项有待努力完成的任务,有特定的环境与要求。

  (2)项目任务是有限的,它要满足一定的性能、功能、质量、数量、技术指标等要求。

  (3)项目是在一定的组织机构内,利用有限的人、财、物等资源,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的任务。

  由项目的定义可以看出,项目可以是建造一栋大楼、修建一条大道、开发一种产品,也可以是某项课题的研究、某种流程的设计、某类软件的开发,还可以是某个组织的建立、某类活动的举办、某项服务的实施等等。项目是建立一个新企业、新组织、新产品、新工程、新流程或规划实施一项新活动、新系统、新服务的总称。项目的外延是广泛的,大到我国的南水北调工程建设是一个项目,小到组织一次聚会也称其为一个项目。所以有人说:“一切都是项目,一切也将成为项目”。

  项目目标的描述通常包含在项目建议书中。项目的目标特性有:

  (1)项目的目标有不同的优先级;

  (2)项目目标具有层次性;

  (3)项目具有多目标性;

  (4)项目的目标常体现为成果性目标、约束性目标。

  项目具有以下特点:

  (1) 临时性:有明确的开始和结束时间。

  (2) 独特性:世上没有两个完全相同的项目。

  (3) 渐进明细性:前期只能粗略定义,然后逐渐明朗、完善和精确,这也就意味着变更不可避免,所以要控制变更。

二、项目经理

  项目经理要担当领导者和管理者的双重角色。领导者要解决的是本组织发展中的根本性问题,同时还要对组织的未来进行一定程度的预见,总的来说,其工作要具有概括性、创新性、前瞻性。给成员指明方向,并让大家朝着共同的方向努力。管理者要做的是具体化的东西,需要在已有规划指导下做好细部工作,为组织日常工作做出贡献,管理者要研究的不是变革,而是如何维持目前良好状态并使之稳定保持,将已出现的问题很好的解决,总体来说,其工作具有具体性、重复性、现实性。

  从项目经理承担的角色来看,需要项目经理有广博的知识,不仅仅只是IT技术领域知识,还有客户的业务领域知识、项目管理知识等;要有丰富的经验和经历;具有良好的沟通与协调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具有一定的领导和管理能力。

三、项目干系人

  项目干系人包括项目当事人,以及其利益受该项目影响的(受益或受损)个人和组织,也可以把他们称作项目的利害关系者。对所有项目而言,主要的项目干系人包括:

  (1)项目经理。负责管理项目的个人。

  (2)用户。使用项目成果的个人或组织。

  (3)项目执行组织。项目组成员,直接实施项目的各项工作,包括可能影响他们工作投入的其他社会人员。

  (4)项目发起者。执行组织内部或外部的个人或团体,他们以现金和实物的形式为项目提供资金资源。

  管理项目干系人的各种期望有时比较困难。这是因为各个项目干系人常有不同的目标,这些目标可能会发生冲突。例如,对于一个需求新管理信息系统的部门,部门领导可能要求低成本,而系统设计者则可能强调技术最好,而编制程序的承包商最感兴趣的是获得最大利润。

  项目一开始,项目的干系人就以各自不同的方式不断地给项目组施加压力或侧面影响,企图项目向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由于项目干系人之间的利益往往相互矛盾,项目经理又不可能面面俱到,所以,项目管理中最重要的就是平衡,平衡各方利益关系,尽可能消除项目干系人对项目的不利影响。

posted @ 2013-05-09 09:56  木子朱  阅读(1759)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

朱利IT博客首页 | 设计模式 | 数据库 | 框架开发| WPF| WCF| IBatisNet| 程序优化 | 控件学习 | 心得体会 | 给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