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感悟】总结系统设计中遇到的困惑

 

在维护以前老旧代码的过程中,发现很多需要优化、再设计的地方,但奈何系统已经成型,并且稳定运行,再设计的代价非常的高,基本是不现实的。于是,我开始想,如果重新设计,要该怎么去做。然后思来想去,并没有一个标准答案。(可能我书还是看的少了)

 

下面记录几个困惑的地方。

 

1.领域实体模型的属性的增加和删除如何处理

1.1 增加一项属性

    比如,在员工薪资管理系统,员工是个领域实体模型。员工模型有个属性是学历(也可用其它用户可自定义的属性举例),在录入员工信息时,需要选择该员工的学历。因为学历是比较常见的:大专、本科、硕士、博士,系统开发的早期学历被硬编码为这么几个也没有什么问题。但后期的时候突然要求增加:高中/中专、博士后,那怎么办呢?

  1. 修改硬编码的代码,继续增加学历,硬编码。
  2. 把学历单独做个数据库表,然后交由用户去增加删除
  3. 把学历存储在配置文件中

1. 这个对于学历这种不常变化的,可以这样做。但如果较频繁一点,令人头疼。

2. 这个感觉太笨重,学历只是一个并不核心的业务信息,单独做表,就两个字段做个表,然后再做增删,性价比不高。

3. 没有尝试过。但有个问题就是配置文件的某项的更新和删除操作会引起下面1.2 和 1.3 的问题。

 

1.2 删除一项属性

其实,相对于 增加 这种可以硬编码的小问题,删除才是令我困惑的。

假设,学历内容是存储在数据库表中,1对应大专、2对应本科、3对应硕士、4对应博士。职工张三的学历是<1,大专>,突然有一天,系统调整,需要去除“大专”学历(我们举例而已),那么系统如何做更改?

  1. 真删除学历表中该项记录,那么张三的学历信息就彻底的丢了。这如果不是学历,是重要的业务信息,岂不惨了。
  2. 假删除,录入新员工信息时,大专选项确实没有了。但我们查询历史数据时,张三的学历一栏该显示什么呢?只显示个 1 么。学历信息岂不是也丢了。

 

1.3 更新一项属性

更新和删除,问题是一样的。

将<1,大专>记录更新为<1,博士后>,这肯定乱套了。按道理,是不能更新为其它不同含义的。

 

2.领域实体模型的类型属性

同样的,员工有个属性是英语等级,CET4和CET6,擅长语言有英语、德语、俄语,这些属性值到底是该怎么保存。肯定不能硬编码,写死在代码里。但是单独为英语等级、擅长语言建个一个又一个表,也太费事了。

 

3.管理信息的角色与权限

在系统构建早期,我们都认为 角色是权限的集合,在系统体现出来就是,每个用户可勾选多个角色,每个角色可勾选多个权限,每个权限控制一些菜单和按钮。

然后,当系统中出现“流程控制类”的功能(如公文流转)时,流程控制中也出现了个“角色”,而这个“角色”却和原来的角色不同。新的角色,和系统权限并不挂钩,而是在小小的流程控制模块中发挥着“身份”的作用。

比如项目组长的身份,项目总监的身份,各代表着一定的收发公文、转派公文、签收公文、审核签字的功能,显然与系统中的“系统管理员”、“部门管理员”等角色含义大不相同。但在我们的系统中却混为一谈,把单个模块中的“角色”也当作系统“角色”统一放在了一个数据表中,一起进行维护,结果就是混乱!

如果能重新设计,我觉得“流程控制”类的功能里面的“身份”应单独抽象建表,作为该子模块的“角色”表,而不要和系统级别的“角色”概念混用。这样二者都可赋予给用户,系统角色不代表流程控制里的身份。

 

4.不同Web系统之间的数据同步

这才是最头疼的大问题。

如果在不同的Web系统之间同步数据,我只了解到有 WebService,但WebService非常依赖对方,对方服务一旦宕机,数据传输就断了。也不能实时的传输大量数据。

 

就先记录这些吧。

posted @ 2018-10-21 12:49  HolyGrail  阅读(4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设计良好的程序将用户的注意力视为有限的宝贵资源,只有在必要时才要求使用。 ——《Unix编程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