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种武器--读后鉴赏

七种武器

武林中赫赫有名的武器:长生剑孔雀翎碧玉刀多情环霸王枪离别钩、箱子。

七种武器
古龙说:“武侠小说中,出现过各式各样的奇妙武器。
就刀而论,刀中就有单刀,双刀,鬼头刀,刀环刀,戒刀,金背砍山刀等等,但武器是死的,人却是活的。一件武器是否能令读者觉得神奇刺激,主要还是得看使用它的是什么人。
”所以,实际上写的是武器之外的人心与人性、人格的力量与精神的力量。杀戮人人都会写,唯有古龙写出了人类面临极限状况时独特的生命体验;武器人人都会写,唯有古龙将笔深入到使用武器的人细致而微的心灵世界之中。古龙归纳出几种形而上的武器:笑、自信心、诚实、仇恨、相聚(戒骄)、勇气、不放弃。

长生剑(笑)

长生剑的主人白玉京和弱女子袁紫霞。袁紫霞可能是青龙会的红旗老幺,武功虽不厉害,却有一样武器非常厉害。袁紫霞的武器不是剑,而是笑。她一个人来清理门户,大大小小的武林高手被她轻轻松松地置之死地。之后和白玉京远走高飞。
天上白玉京,十二楼五城。仙人抚我顶,结发授长生。
”古龙在《长生剑》的开篇引用李白的诗,既点出了书名的来历,也巧妙的引出了书中主人公——白玉京。
“一个人只要懂得利用自己的长处,根本不必用武功也一样能够将人击倒。”
她的长处是笑——无论多么锋利的剑,也比不上那动人的一笑。
古龙最后说:“所以我说的第一种武器,并不是剑,而是笑,只有笑才能真的征服人心。所以当你懂得这道理,就应该收起你的剑来多笑一笑!”
 

孔雀翎(信心)

是写一种早已不存在的暗器,高立向朋友秋凤梧借来孔雀翎,信心十足地杀了强敌,这才发现孔雀翎已丢失。而秋凤梧告诉他,孔雀翎早就没有了,他借给高立的只是“信心”。
“真正的胜利,并不是你用武器争取的,那一定要用你的信心。无论多可怕的武器,也比不上人的信心。”
 

碧玉刀(诚实)

 《碧玉刀》写得从容优雅,闲适自如;

《碧玉刀》如清风明月,云卷云舒;

《碧玉刀》如同舒伯特缠绵的小夜曲,大珠小珠落玉盘;

《碧玉刀》如同舒伯特缠绵的小夜曲,大珠小珠落玉盘;

《碧玉刀》中的段玉是个不谙世事的少年侠士,不曾练达人情,却以他几近天真的诚实赢得了一帆风顺的“运气”。

多情环(仇恨)

《多情环》写得诡奇急促,丝丝入扣。
《多情环》如暴风骤雨。
《多情环》如古典悲剧,泣鬼神惊风雨。
《多情环》中的萧少英却是城府比海深的卧底,被仇恨所驱使,一步步地把敌人、也把自己逼向了死亡。
 

离别钩(戒骄)

古龙晚期作品,算是《七种武器》中写得最好的。故事是在二元对立的参差之美中展开的:狄青麟是世袭一等侯、天下第一风流侠少;杨铮是江湖大盗的后人、县衙的小捕头。杨铮有力量对抗狄青麟的阴谋吗?狄青麟一身白衣如雪,用温柔多情方法杀人,他拥有一座巨宅,却没有“家”。他是大恶中的大恶、大奸中的大奸,但与《笑傲江湖》中的“君子剑”岳不群有天壤之别。岳不群坏得让人厌恶,狄青麟坏得让人欣赏,因为那是一种近乎本色的坏——他别无选择,那就是他的命运,他的生活。他杀朋友,杀情人,杀师父,因为他只爱他自己,他心中本来就没有朋友、情人和师父。杨铮呢,命贱如泥土,他有爱,有决心,面对外来的压力,他没有屈服,也没有崩溃。
他拿起了离别钩——“你为什么要用如此残酷的武器?”“因为我不愿被人强迫与我所爱的人离别。”……“你用离别钩,只不过为了要相聚。”最后,杨铮的离别钩战胜了狄青麟的薄刀。
(注:离别钩原文并没有结尾一段,古龙在《离别钩》后记内写到离别钩前的一段停笔时间感悟良多,是以本书风格迥异于前五种武器,并且说此书之后为其晚期风格。但部分出版社为补其风格与前五种一致,在书末加上“骄者必败”类似文笔,也有理解离别钩寓意为“戒骄”的说法。)
 

霸王枪(勇气)

霸王枪的主人本是大王镖局的主人一枪擎天王万武,他脾气刚烈,老而弥辣,不仅拒绝了青龙会拉拢,而且长青镖局的主人、辽东大侠百里长青邀他联镖,他也丝毫不给面子,青龙会设诡计暗害了王万武,嫁祸百里长青。王万武的女儿王大小姐遂提着霸王枪,游走江湖要会遍使枪高手,以找到杀害其父的仇人,但中途遇到机智勇敢的丁喜,丁喜是百里长青的儿子,也是下一种武器里小马的好兄弟,他时而自称聪明的丁喜,时而自称愚蠢的丁喜,但是自始自终不变的一点是——他都勇敢地面对任何一件事。
所以这个故事也如其它故事一样有它深层的含义,所表达的更深层含义是勇气。“一个人只要有勇气去冒险,天下就绝没有不能解决的事。”
 

箱子(不放弃)

江湖异人萧大师,铸成宝剑“泪痕剑”。不料该剑一出炉即显现出凶兆将会带来武林浩劫,且萧大师的亲生子,注定要死在此剑之下。萧为了使此剑不致危害江湖,将它交给一位淡薄名利的弟子保管,数十年后该弟子又把它传给门徒小高,令其带剑下山望化解江湖劫数。此时江湖上有两大帮会──长安大镖局和洛阳雄狮堂。大镖局的总镖头司马超群要收雄狮堂的叛徒杨坚为徒,为了挽回面子,雄狮堂派出杀手要杀杨坚,为此大镖局的第二把交椅卓东来做好了万全的准备严阵以待。原本卓东来怀疑小高是雄狮堂的杀手,对他严密监视,不料杨坚最后死在一个背着木箱的神秘人萧泪血手上。小高与雄狮堂堂主朱猛一见如故,成为八拜之交。卓东来安排小高与司马超群决战,事前派了美女蝶舞去引诱小高,使得小高败在司马手下,幸好萧泪血及时出现救走小高。朱猛回到洛阳,其部下已为卓东来策反,毁了整个雄狮堂,朱猛带了残余的部下来到长安找卓东来报仇。不料卓东来竟约朱猛和小高吃饭,原来他也曾派蝶舞去与朱猛共舞三天,令朱猛对蝶舞魂牵梦萦,饭局中蝶舞翩然跳舞,朱猛和小高才发现两人喜欢的竟是同一个女人。此举是卓东来用以打击两人志气的计策,结果蝶舞不愿被人利用,自断自己最美丽的腿而去……
打倒了朱猛和小高,卓东来将矛头指向司马,将司马赶出了大镖局,一败涂地两人连成了一气。萧泪血原来是萧大师的儿子,一直在寻找弟弟并设法化去这场劫数。他原以为小高是他的弟弟,才数次出手救他。结果追查弟弟的线索被卓东来弄断了。小高与朱猛和司马联合起来对付卓东来,结果泪痕剑被卓东来夺去,众人难以抵挡,此时萧泪血出现,拿出了可以克制泪痕剑的武器,而最后高渐飞用泪痕剑刺死卓东来后,剑上的泪痕消失了,原来卓东来也是萧大师的儿子。小说最后指出不死的信仰,自己最在意的东西才是最重要的,最应该坚持,不应放弃的。
“歌女的歌,舞者的舞,剑客的剑,文人的笔,英雄的斗志,都是这样子的,只要是不死,就不能放弃。”
 
posted @ 2020-09-15 19:12  木易-故事里的人  阅读(16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