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项目管理杂谈--关于“项目怎么老做得这么差”的杂谈聊天记录

周末大家都休息吧

哥也休息~虽然会看看邮件

16:53

想来想去还是管理差吧

也就是,问题还是在我们身上,我们不够作为,和我们的能力有限。大多时候公司不在乎你是怎么挣钱的。除了不做违法的事儿,只要你能把钱挣回来,怎么做都行。能力越强,越自由。所以有时候怪公司这怪公司那的不一定是到点子上,中层管理也有不少责任。

16:58

矛盾的是人人都觉得(也知道)这有问题那有问题。但是能系统地把问题解决掉的人太少。这不仅仅需要良好的开发能力和意识(大部分由开发晋升的管理主要都只看到这个),还要很强的沟通和外部协作能力。比如能很好地协调各部门为你的思路进行配合。能和客户打成一片,让对方接受你的看法和方式,或者至少能比较深度地影响对方。能很系统地提出整体的管理思路,包括流程,工具,开发方法和团队建设与考核。然后还能很好地推动这套体系执行下去(这又需要培训,考核和出问题后比较强的公关能力,不可能什么问题都不出的)。

而且这一切必须在“不亏本”的前提下完成。至少是“长期看是很挣钱的”。否则公司层面上是不可能支持你的,做成了也没什么意义。

所以在这样有限的资源下,能很好地完成这些事的人非常之少,而且也需要一个相对比较好的环境和团队条件。市场就是这么残酷。(在这要样的竞争条件下能胜出的团队才能给消费者带来最高性价比的产品)

所以确实是一将难求。

17:02

因为纸上谈兵真的容易,做起来却各种问题。曼昆的经济学十大原理说:人会对激励作出反应,任何一项措施都会引起你意想不到的负面效应。所以我们在想很多事情的时候感觉要是能“这样做就好了”,但可能这样做了之后会带来一些不良影响,这些影响怎么权衡和避免并不容易。(空谈误事!)

曼昆举了一个例子:一开始汽车是没有安全带的。所以出事故以后司机的死亡率非常高。后来美国就出台了相关的政策,要求必须有安全带,而且驾车时必须系安全带。

好事情吧?但有什么意想不到结果呢?事故中司机的死亡率确实下降了很多。但是整体的交通事故死亡率却上升了!

为什么?因为司机出事故后的死亡风险降低以后,开车不再向以前那么小心,平均车速就开始上升,最终导致交通事故率上升。

17:07

我们自己做事的时候也是一样的。

比如我们感觉到没有绩效的时候没有办法管理大家,没办法让大家按公司的需要合力去做事,但真正你要上绩效,升职加薪都按KPI来,那么有了这个指挥棒之后,大家就都按指标来,能提高的绩效的事就做,不能提高绩效的事就不做。那么有就很多其实也很重要但很难量化地去衡量的事就没有人关心没有人做了。至少短期内,不可能有这么完美的绩效体系。

17:10

再比如我现在感觉到,我们在需求分析这一块是很差的。因为大家没有什么时间去做这个,只有一两个月,根本不可能非常深入地理解,那么好,我要是抽出专门的人来做这个需求分析,结果会怎么样呢?可能最好的结果也就是像现在S公司做需求分析,我们做基设后面的部分一样。S不管实际后面实现的难度是什么,也不管他们做的东西我们是否比较容易理解,也没有很好的办法去衡量他们做的是“全的?对的?”。也很难说需求分析的人的责任怎么划分。

这些事要做“好”,太XX难了。如果真的做好了,除了要赞叹人很NB之外,还成感叹“运气成分”绝对是必不可少了。

大部分时候我们只会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最后说“唉,怎么这样项目又成这样了”。我想,只要想做一点真正有意义的事业,结局必然如此。到哪里都是一样的。

要真正的“成功”,要靠:天机,地利,人和。

17:14

和坚韧不拔之志。因为成功的最终只会是少数人少数团队。而成功的巨大成就感,亦来愿于此。

posted on 2014-09-07 17:37  唐风思琪  阅读(8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