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出差的一点小插曲

这次项目一个“小小的”设备的开发,就涉及到了和美国、中国、日本、意大利、德国、印度、韩国、台湾八个国家和地区和工程师进行沟通。这充分地体现了现代社会生产中,各国发挥自己的特长,参与全球分工和合作,以获得双赢的特征。(也相当体现了英语作为一门“世界语”,掌握良好英语沟通能力非常重要)。

这不,这了推进项目的进度,解决与BSP交互中发生的各种问题,2014年7月,受客户委托,再次前往意大利硬件供应商进行了一段时间的现场工作。当然,本文的重点不是现场工作的内容,而是分享这次前往欧洲工作的过程中的一点不那么令人愉快的。

由于是签的法国签证,为了避免出现入境审查时不必要的麻烦,我们的行程是从广州到巴黎,然后再从巴黎到都灵,并且需要在巴黎住一个晚上。从武汉到广州,再到巴黎戴高乐机场,一路上除了累一点外其它都很顺利。拿到行李后便乘坐地铁前往市中心。到达的时间还是早上6、7点多,因此地铁上的人也很少。一节车厢里只分散地坐着6、7个人的,我和程总行李比较多,所以我们选择坐在可以放大行李的车门旁边,我把自己背着的包包放到了对面的空座位上。从机场到市区有一段距离,在郊外的时候地铁还是在地上面跑的,一路能看到乡村风光,天气也不错。心情大好。从机场出发后大概20分钟不到的,车在某个站停靠上下客。这时上来两个黑人,我们也没有太注意。突然,有个老式的功能机“恰巧”从一个人身上掉到我和程总的位置中间,一听声音手机已经摔散了,于是我们出于本能地好心开始埋头帮别人找散落的部件。就在捡的过程中,我突然心里有种非常奇怪的违合感,(当时事情发生地非常快,也不知道是为什么,事后分析,这种感觉来自)一、太巧了,为什么手机掉在我们的座位上而不是地板上?而且还是我和程总两个人中间?二、现在还有人用功能机?二、这么不算高的高度为什么机器被摔散了。于是感觉到不对,肯定有什么问题。我赶紧回过头看看,一看发现我的背包不见了。再一看,前面有个非常高大的黑人,手里好像拿着什么东西,正要从中间的车门下车,不对!刚才还没有这个人,为什么在这站他会下车,联想到这里,我感到八成我的包是被这个家伙拿走了。于是我还没有来得及细想,冲出座位两三步赶上那个黑人,一把从背后抓住他的衣服喊到“Hey!My Bag!!”。那家伙肯定是个惯犯,头也不回,将我的包往地上一扔,趁我的注意力在地上的背包上的时候,窜下车去。我也顾不了这么多,赶紧捡回我的背包。走回到座位上的时候还没有反应过来,直到地铁重新开动,我才觉得到,好险!我除了护照和零钱包是带在身上之外,这背包里有我的长钱包,公司的电脑等非常重要的物品。如果被偷走了,将非常非常的麻烦。我和程总也明白过来刚才停车时所发生的一切,原来是两个小偷的配合。

上次3月份经过巴黎的时候,我和另一位同事去巴黎香街,在Swatch店里买手表的时候,中国籍的店员MM看到我们手里拿出来的500欧元吓到了,她告诉我们,本地人基本上也就带一二十元现金上街,一般都使用信用卡。在一般的商店里100欧元都不容易找开(实践证明确实是,打车花了13欧,给对方50欧,师傅连忙摆手NO NO,NO change)。巴黎早已经不那么安全,因为移民过来的黑人非常多,大多黑人都很贫穷。于是有些人不得不采用不正当手段来生存。现在被抢的华人特别多,原因就是中国人来欧洲很多都是扫货的,而且还特别喜欢带大量现金在身上。华人被抢,报案又很麻烦(语言第一关就过不了),保险赔偿也没有。所以中国人成为了主要的偷盗和抢劫目标。

这就是巴黎这个浪漫城市的另一面啊!同志们一定要小心。

总结自己的一点小经验,对以后前往欧洲南部西部出差/旅游的同志们提出一些建议。

首先,一张VISA信用卡,可以带来无限地便利。几乎到处都可以刷卡,包括你提前说明的话,出租车也可以刷。要带取现功能。这样身上现金不够的时候,随时可以取。

身上不要带太多现金。一般如果不预约就去银行的话,银行只能给你兑换出500欧元面值的钞票,这样的钱在欧洲,除了机场,基本上花不出去,除非你去买奢侈品。所以换钱之前先去银行预约一些小面值的钞票。如果没有,就干脆不换了。到了欧洲之后,用信用卡从ATM中取,因为一般也不会用到多少现金,取100多欧防身就行了,(一个月以来,真正要花现金的地方不到150欧)手续费也费不了多少。携带行李的时候要注意把护照和现金分开放,护照随身携带,现金分开放。这些都是旅行的常识了。但在海外的时候,尽量不要走偏避的地方,遇到黑人故意的时候还是稍微多小心一些,保护好自己的财物安全。

posted on 2014-08-18 18:30  唐风思琪  阅读(74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