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的语言杂谈(一)--C++不是新手友好的

C++的语言品味是独特的,喜欢的人特别喜欢,讨厌的人特别讨厌。虽然Bjane Stroustrup不断地宣称C++的发展方向是新手友好的,但实际上对新手来说,最重要的还是有强大方便的标准库可以使用(像Java/C#/Python之类),让程序员们可以迅速地完成手头的工作。Bjane Stroustrup本人也看到这个问题,并经常强调强加标准库的重要性,不过好像标准委员会并没有太理会这个事,大部的提案都是围绕语言核心的。

偶尔地想了一下这个事,为什么会这样呢?

原因就是标准会从来就没有认真考虑过新手的问题。因为,他们觉得(他们自己就是),C++是用来给业界最顶级的程度员写那些重要软件的(操作系统,编译器,虚拟机,XX引擎神马的),对于在这些领域混吃的人,语言复杂度那根本就不是个事儿,最重要的是要强大,强大,强大,那让他们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能力,他们需要的就是极为灵活和强大的语言机制,否则对他们就是一种束缚。就像对于一般的神仙妖怪来说,金箍棒是重得抬都抬不起的棍子,可是对大圣来说,只有这玩意才过瘾。

至于库,是问题,但不是大问题。因为都是库可以自己造,分分钟搞一个出来。而且由于都是些孙猴子,个个对库的要求都很高,想要实现一个让这些家伙都满意的库本身就不是件容易的事。

所以C++不会是新手友好的(也许在某些点的发展上看起来新手友好了),将来也不会。新手友好,是Coffee-Type们的事。

posted on 2014-06-01 14:36  唐风思琪  阅读(9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