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代码设计与重用》 书评

作者:唐风

主页:www.cnblogs.com/liyiwen


 

image 前几个星期买了,一直没有直接细翻,买的时候看了背面的两个推荐,一个是孟岩,一个是Scott Meyers(Effective C++系列的作者)。二牛推荐必属精品,于是没有细读,直接买下。

这次去往返合肥,不想带什么行李,包里就只装了这本书,于是在火车上花时间翻了一遍。这才确认,原来这本书居然成书于1995年……那时连C++98都还没有出来,顿时觉得有点坑爹。前后翻这本书的出版说明,只看到有中文出版时间是2012年……要不是前面孟岩的序里有写作时间(2002),以及译序中有说明成书时间,那几乎看不出来这本书的原版出版时间这么的早。这不禁要吐槽了,我觉得,这肯定是人民邮电故意这么干的。

当然,不是说出版时间早的书就不是好书,比如说《C++ 语言的设计与演化》,出版时间也很早,但是现在看仍然是经典,仍然非常有收获。本书不一样,关于C++代码设计与重用,必定会涉及到很多比较具体的细节。然而谈到细节,C++ 这近二十年来的演化绝非1995年时候能看得到的。比如说这本书在模板和泛型方面的讨论非常少,而这恰恰是2000年以来C++发展最大的部分。在效率方面的讨论也不太具有价值了。多线程方面几乎没有涉及,对异常的讨论也很少,而且可能已经不再合时宜,编译器和标准方面的进步是当时所没有预见到的。更不说在 C++11 都已经出来两年,GCC 和 LLVM 都已经全面支持 C++11 的今天,这本书在细节方面的论述已经相当的不足,和过时了。

当然这不能怪这本书的作者,只是时过境迁,很多细节都需要重要审视。

如果说这本书还有什么价值的话,那就是可以把目录好好看看,对于代码设计和重用方面的细节可能时时都会变化,但着眼点却仍然值得参考。第 11 章《文档编制》的内容也还有一定的阅读价值。

总体来说,本书已经不再值得阅读。

posted on 2013-09-21 00:18  唐风思琪  阅读(1410)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