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章介绍了熟练使用有棱有角的内存,因为处理对象数据是存储在内存和磁盘上的,因此程序必须能自由地使用内存和磁盘。所以了解内存和磁盘的构造有一个物理上的和逻辑上的认识是非常有必要的。

  内存是一种IC电子元件,内存IC中可以存储1024个一字节的数据。因为1024=1k,所以内存ICde 容量就是1KB。总的来说就是内存IC内存有大量可以存储位数据的地方,通过地址指定这些场所,之后即可进行数据的读写。内存的逻辑性 我们可以把它想象成一栋楼房,这种形象有助于让程序员了解内存。当然不能仅仅有一个想象的模型,在一个程序员的眼中还需要包含物理内存中不存在的概念——数据类型。在编程中的数据类型表示存储的是何种类型的数据。

  简单的指针。想要弄清楚指针这个概念的前提需要先弄清楚数据类型这个概念,要不然他将会是很难理解的。指针是一种变量,它所表示的不是数据的值,而是存储着数据内存的地址。通过指针的使用可以对任意的指定地址的数据进行读写。在定义指针时,我们通常会在变量名前加一个星号(*),在定义数据类型是如果使用的是short那么他表示的就是从指针存储的地址中一次能够读取的字节数,对于short来说就是2个字节。 char 可以读取一个字节,long 可以读取4个字节。

  数组在内存中能起到很大的作用,并且数组时内存的使用方法的基础。因为数组合内存的物理构造是一样的,特别是1字节类型的数组,它内存的物理构造完全一致。不过,如果只能逐个字节地来读写,程序就会变得比较麻烦,因而可以指定任意数据类型来定义数组。这和“楼层模型”道理一样。

  当然,在第四章中本书讲了很多的东西,我掌握的只不过是皮毛,还需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