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ODI的AC3音频转码设置

使用背景:

  • 我使用的设备为安卓TV+5.1回音壁。

  • 安卓TV通过ARC回传通道传输音频给回音壁。

  • 回音壁支持DTS+Dobly。

  此事源于最近遇到的视频文件其视音频编码为HVC1+AAC5.1。然而在使用KODI播放时,回音壁收到的音频为LPCM,效果明显为回音壁模拟的环绕效果,而非视频自带本身的环绕声。

  同样的文件,在使用索尼电视自带的视频APP播放时,回音壁收到Dobly音频,环绕效果明显,奈何索尼视频APP的字幕支持实在是差强人意。

  值得一提的是,ARC回传通道只支持Dobly、DTS及LPCM 2.0,所以要想通过现有的设备播放5.1音频,必须要输出Dobly或者DTS到回音壁才行,故索尼电视自带的视频APP应该是通过转码为Dobly后输出。

搜索:

  通过零星的搜索结果得知,KODI是具备转码功能的。但因为KODI的版本太多,且支持多个平台,获取到的信息多无法对应。翻遍我的KODI设置菜单,实在也找不到转码相关的选项。然而,在一个英文论坛我看到了转机。

  帖子链接如下:

https://forums.whirlpool.net.au/archive/2575344

  该帖中,帖主的情况跟我的情况差不多,只是KODI的版本还是早期的16版。贴下有网友给出了答复,要点是需要将KODI的声道数设置为2.0,打开Dobly和DTS的直通,此时KODI能打开AC3转码并输出。大概的逻辑就是,当设置声道数为5.1时,KODI会认为我的设备支持LPCM 5.1,故而选择输出LPCM 5.1,但ARC的带宽只支持LPCM 2.0;而设置声道数为2.0时,KODI将出现AC3转码输出选项,以此支持ARC或SPDIF。

  按照该帖进行设置,成功点亮回音壁的Dobly,听感明显,环绕效果的确为真实的5.1声道所营造。

设置要点:

  • 系统-音频-声道数:2.0

  • 系统-音频-允许直通输出

  • 系统-音频-启用杜比数字(AC3)兼容功放

  • 系统-音频-启用杜比数字(AC3)编码转换

总结:

  KODI中的声道数设置仅针对LPCM输出,若输出的通道不支持多声道的LPCM,默认声道数设置2.0即可。前期在购买回音壁后直接设置了5.1声道数,因此给自己埋下了坑(其实KODI的声道数设置选项有相关的提示信息,但有点儿晦涩)。

  写下这篇记录的目的,除了日常记录生活,也希望能给遇到此情况的朋友作为参考。

posted @ 2020-08-05 12:40  芥末味洋葱  阅读(13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