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明灿---第一次作业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至诚软工实践F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第一次作业
这个作业的目标 安装Git及环境配置、了解Git的工作原理
Git基本操作命令、配置SSH及远程仓库的使用
熟悉团队开发经验及项目开发流程
学号 212106705

1. 准备工作

  1. 开通博客园账号 https://edu.cnblogs.com/,并修改博客园的默认样式

  2. GitHub上注册一个账号,创建一个以学号命名的仓库,并push一个学号+姓名的文件到上面创建的github仓库中,要求截图。完成后将仓库地址附在提交的作业博文里。(Git入门可参考:廖雪峰git教程GitHub 及 Git 的使用方法Git 自助手册)

    仓库地址:仓库地址

    完成截图:

2.阅读与思想

(1)回想一下当初在填报志愿时选择了软件工程专业时的畅想

  • 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 "软件工程"专业的决定的?

    ​ 从小开始就对创客类的东西感兴趣,小时候去学习乐高编程,然后在浏览网站时发现了一些所见即所得的可视化网站建设,我就去自己摸索,后面在玩游戏时发现许多插件都是由JAVA进行编写的,可以说从小到大计算机一直在身边。高考完后在填报专业的时候和父母出现了分歧,他们想让我去学国际贸易,但是我只对计算机感兴趣,在和父母沟通之后报了计算机应用专业,在大专三年的学习中,我自学了很多编程知识,并且参加过许多比赛;专升本也是没有想就继续填报计算机专业了。

  • 你认为过去半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本专业的期待吗,为什么?

    过去半年中其实不太符合对本专业的期待,原因如下:

    ​ 在专业课的学习中,可能专科和本科的教学方式不同,我更喜欢以实践去进行学习,实践出真理。在至诚的学习中偏理论,而我又不太喜欢枯燥乏味的理论,虽然说理论知识很重要,但是我觉得一味地学习理论,不如实践学得更深刻,在实践过程中由我们自己去接触编写代码,当遇到问题时能够第一时间去查询文档等,能够更加巩固知识

  • 你觉得本专业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 本专业是我喜欢的领域,我喜欢创客类的东西,从小学习乐高的图形化编程及其他编程语言的学习,编程能够开发活跃自己的思维能力,所以有了小时候的经历和经验,我觉得本专业是我较为擅长的领域

(2)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是否有什么目标(不论大小),目前的规划是什么和已经开始的准备。若想成为一个优秀的 "软件工程" 专业的学生,你准备如何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技能和能力?

​ 近期的目标是能够做出一个完整成熟的项目及软考的准备,目前已经开始对项目的命题及规划,软考正在准备备考

​ 若想成为一个优秀的“软件工程”专业学生,我觉得首先应该去准备软考,并且在空闲的时间自学一些专业知识,通过比赛去丰富拓展和优化自己的技能

(3)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和热爱的事物,对于你来说是否有在某一个方面学习/了解较为深入?

(兴趣、技术或正在从事的某些事)已掌握的技能有哪些,是否有参与过项目或比赛。

​ 在对编程有深入的学习,在空闲时间会去自学一些学校没教的东西,对几种常用的编程语言和框架的使用都还挺熟悉,目前正在自学自动化工作流及物联网技术。

​ 参加过11/12届蓝桥杯软件类JAVA软件开发大学C组,获得国赛二等奖、优秀奖,省赛一等奖

​ 参加过2020福建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软件测试赛,获得三等奖

3.未来的展望

(4)针对上述问题(2)、(3),你对上完“软件工程与UML实践课”后对自身水平提高或能力进步的期待是什么?

​ 在以往的开发项目时我喜欢一个人去做,因为在开发过程中在多人团队开发中总是彼此不能够去融合进去,团队开发中无法正确分配角色对象,并且在开发项目前没有进行详细的规划,所以在团队开发过程中总是缓慢而又经常出现很多问题

​ 在上这门课前,我看过书本的概述,希望通过这门课程能够使我对团队开发项目的经验更加深入,并且在开发前能够详细的去整理和规划自己的项目所需要的的开发文档,往后帮助自己和团队能够更好地开发项目

(5)学习的过程是痛苦的,每次作业都要写博客更是辛苦异常,你如何看待这种一边学习一边用博客记录的学习方式?你打算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

​ 在大专期间我们有用过CSDN记录自己的学习,但是不能够坚持下来

​ 在自己做项目时经常遇到重复的问题,我们可以把解决方案记录下来,如果再次碰到可以使用;在开发项目时,很多时候我们做新项目的时候有一些方法和以往的项目大同小异,如一些公共接口调用,我们可以将自己写好的工具类编辑在博客中,在开发时就能够直接调用出来不用再去重新写

​ 对于这门课程,它能够帮助我在团队开发中有更好的理解,在项目开发中能够更加规范,所以在每周我打算拿出5-7小时来进行学习及开发过程中的博客编写。

posted @ 2022-03-03 17:29  木殇丶  阅读(58)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