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11自定义字面量操作符

自定义字面量操作符是从C++11标准开始引入的。它允许程序员为特定类型定义自定义的字面量表示法,以提供更加直观和灵活的语法。通过定义自定义字面量操作符,可以让程序更容易阅读和理解,同时提高代码的可读性和表达能力。

根据C++标准(C++ Standard),对自定义字面量操作符有如下定义:

  • 自定义字面量操作符(user-defined literal operator)是一种特殊形式的用户自定义操作符,其名称由下划线和小写字母组成,并且紧跟在一个字面量后面,例如123_xyz
  • 自定义字面量操作符必须以一个无类型参数的非静态成员函数或全局函数的形式进行定义。

下面是一个使用自定义字面量操作符的例子:

#include <iostream>

// 自定义字面量操作符用于将摄氏温度转换为华氏温度
double operator"" _CtoF(long double celsius) {
    return celsius * 9 / 5 + 32;
}

int main() {
    // 使用自定义字面量操作符将摄氏温度转换为华氏温度
    double fahrenheit = 36.5_CtoF;
    
    std::cout << "36.5摄氏度转换为华氏度为:" << fahrenheit << std::endl;

    return 0;
}

在上面的示例中,我们定义了一个自定义字面量操作符_CtoF,用于将摄氏温度转换为华氏温度。在main函数中,我们使用36.5_CtoF来调用这个自定义字面量操作符,将摄氏温度36.5转换为对应的华氏温度并输出结果。



这是一段C++代码,它定义了什么,有什么作用,举出一个C++示例来说明。 代码如下:/** * @brief User-defined literal to convert a string to CustomSql */ inline CustomSql operator""_sql(const char *str, size_t) { return CustomSql(str); }


这段C++代码定义了一个用户自定义字面量操作符(user-defined literal operator),它的作用是允许程序员为特定类型定义自定义的字面量表示法。

在这段代码中,定义了一个名为_sql的用户自定义字面量操作符。当在代码中使用类似"some_sql_statement"_sql的字符串时,就会调用这个操作符函数,并将字符串转换为CustomSql类型的对象。

举个例子,假设有一个CustomSql类,它表示一条自定义的 SQL 语句,该类的构造函数接受一个字符串参数。通过上述定义的用户自定义字面量操作符,我们可以直接使用类似"SELECT * FROM table"_sql的语法来创建CustomSql对象,而不必显式调用构造函数。

下面是一个简单的示例:

#include <iostream>

// 假设 CustomSql 类定义如下
class CustomSql {
public:
    CustomSql(const char* sql) {
        std::cout << "Executing SQL: " << sql << std::endl;
    }
};

// 定义用户自定义字面量操作符
inline CustomSql operator""_sql(const char *str, size_t)
{
    return CustomSql(str);
}

int main() {
    // 使用用户自定义字面量操作符
    auto sql = "SELECT * FROM table"_sql;

    return 0;
}

在上面的示例中,当程序执行到auto sql = "SELECT * FROM table"_sql;时,会调用用户自定义字面量操作符,并创建一个CustomSql对象,然后输出"Executing SQL: SELECT * FROM table"。

 

posted @ 2024-03-22 07:48  He_LiangLiang  阅读(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