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喆君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20165205 2017-2018-2 《Java程序设计》第五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 学会内部类,匿名类,异常类的写法
  • 牚握try...catch...finally处理异常的方法
  • 会用throw,throws
  • 理解流与IO
  • 理解文件流中的多种方法
  • 理解文件字节/字符输入、输出流
  • 理解缓冲流,随机流、数组流、数据流、对象流中的多种文件操作方法
  • 理解InputStream/OutPutStream的继承架构
  • 理解Reader/Writer继承架构
  • 理解Scanner是如何解析文件的(通过默认分隔标记、正则表达式作为分隔符)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本周在第七章中学习了异常类的处理机制,即try...catch...的写法,看完之后我确实觉得这种方法与if...else...的选择方法有些异曲同工,我就上网去看了java为什么要引入异常处理框架的方案。

  • 问题1解决方法:

确实if,else可以处理异常,但是当发生一个错误多处发生时,就会相当繁琐,而java语言在设计时,提出异常处理的框架的方案,所有的异常都可以用一个类型来表示,并且还具有预见程序中可能产生的各种异常的功能(try),并能为异常情况给予恰当处理(catch)。

这样一看,这种体制确实是if.else语句比不上的。甚至这种异常类还可以自己定义,当配合throw,throws时,可以解决更多问题

代码调试中的问题和解决过程

  • 问题1:在本周敲代码时遇到一个普遍的问题是文件夹的问题,我存放文件的文件夹不对的话就得不到正确的结果。错误情况如下图:


  • 问题1解决方案:此时需要找到正确的文件夹才能解决问题,解决情况如下图

  • 问题2:在敲Example10_3.java时,原代码使用"."就可以列出当前列表的java文件,但是我在idea上是不可以的,需要把"."修改为"src/."才可以。当然假如不做修改,这个程序只能读出与与src文件夹同一文件夹的java文件。
    情况如下图:

  • 问题2解决方案:我后来试了不在idea中run,在命令行去做,是可以得到与课本内容一样的结果的。我认为这是idea的原因。

代码托管

错题总结

  1. 使用c语言编写代码指令时,需要考虑机器指令的细节。

  2. 构造方法可以有返回值。

  3. String a="ab"+"cd";创造了三个方法。

  4. 引用型成员变量的默认初值是null。

  5. 若一个类声明的两个对象具有相同的引用,则具有完全相同的实体。

  6. 访问修饰符作用范围由大到小排序正确的是:public-protected-private

  7. 以下代码执行结果均为true:

     int i=128;
     Integer i2=128;
     Inter i3=new Integer(128);
     System.out.println(i==i2);
     System.out.println(i==i3);
    

总结

本周最大的收获是idea的使用,便利了许多,除此之外,我这周选择了自己看书,没有看微课视频,感觉收获其实更大,可以在书上画出自己觉得重点的内容,这是我看课的时候没有做到的,还返回去把5,6章的书又看了一遍,收获挺大的,7,10章的内容也是java的特有内容,包括设计一个界面,try,catch,finnal的体制,都可以感受到java的高级。

posted on 2018-03-31 01:52  mushroom1111  阅读(17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