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攻防——常用工具简介

网络攻防常用工具简介

Wireshark

简介

Wireshark(前称Ethereal)是一个网络封包分析软件。它是一个理想的开源多平台网络协议分析工具。网络封包分析软件的功能是撷取网络封包,并尽可能显示出最为详细的网络封包资料。Wireshark使用WinPCAP作为接口,直接与网卡进行数据报文交换。它可以让你在一个活动的网络里捕获并交互浏览数据,根据需求分析重要的数据包里的细节。

网络封包分析软件的功能可想像成 "电工技师使用电表来量测电流、电压、电阻" 的工作——只是将场景移植到网络上,并将电线替换成网络线。在过去,网络封包分析软件是非常昂贵,或是专门属于营利用的软件。Ethereal的出现改变了这一切。Ethereal是目前全世界最广泛的网络封包分析软件之一。

发展历史

1997年底,GeraldCombs需要一个能够追踪网络流量的工具软件作为其工作上的辅助。因此他开始撰写Ethereal软件。Ethereal在经过几次中断开发的事件过后,终于在1998年7月释出其第一个版本v0.2.0。自此之后,Combs收到了来自全世界的修补程式、错误回报与鼓励信件。Ethereal的发展就此开始。不久之后,GilbertRamirez看到了这套软件的开发潜力并开始参予低阶程式的开发。1998年10月,来自NetworkAppliance公司的GuyHarris在寻找一套比tcpview(另外一套网络封包撷取程式)更好的软件。于是他也开始参与Ethereal的开发工作。1998年底,一位在教授TCP/IP课程的讲师RichardSharpe,看到了这套软件的发展潜力,而后开始参与开发与加入新协定的功能。在当时,新的通讯协定的制定并不复杂,因此他开始在Ethereal上新增的封包撷取功能,几乎包含了当时所有通讯协定。
自此之后,数以千计的人开始参与Ethereal的开发,多半是因为希望能让Ethereal撷取特定的,尚未包含在Ethereal默认的网络协定的封包而参予新的开发。2006年6月,因为商标的问题,Ethereal更名为Wireshark。

Metasploit

Metasploit是一款开源的安全漏洞检测工具,可以帮助安全和IT专业人士识别安全性问题,验证漏洞的缓解措施,并管理专家驱动的安全性进行评估,提供真正的安全风险情报。这些功能包括智能开发,密码审计,Web应用程序扫描,社会工程。团队合作,在Metasploit和综合报告提出了他们的发现。

Metasploit是一个免费的、可下载的框架,通过它可以很容易地获取、开发并对计算机软件漏洞实施攻击。它本身附带数百个已知软件漏洞的专业级漏洞攻击工具。当H.D. Moore在2003年发布Metasploit时,计算机安全状况也被永久性地改变了。仿佛一夜之间,任何人都可以成为黑客,每个人都可以使用攻击工具来攻击那些未打过补丁或者刚刚打过补丁的漏洞。软件厂商再也不能推迟发布针对已公布漏洞的补丁了,这是因为Metasploit团队一直都在努力开发各种攻击工具,并将它们贡献给所有Metasploit用户。
Metasploit的设计初衷是打造成一个攻击工具开发平台,本书稍后将讲解如何开发攻击工具。然而在目前情况下,安全专家以及业余安全爱好者更多地将其当作一种点几下鼠标就可以利用其中附带的攻击工具进行成功攻击的环境。

Nessus

1998年, Nessus 的创办人 Renaud Deraison 展开了一项名为 "Nessus"的计划,其计划目的是希望能为因特网社群提供一个免费、威力强大、更新频繁并简易使用的远端系统安全扫描程序。经过了数年的发展, 包括 CERT 与 SANS 等著名的网络安全相关机构皆认同此工具软件的功能与可用性。
2002年时, Renaud 与 Ron Gula, Jack Huffard 创办了一个名为 Tenable Network Security 的机构。在第三版的Nessus 发布之时, 该机构收回了 Nessus 的版权与程序源代码 (原本为开放源代码), 并注册成为该机构的网站。 目前此机构位于美国马里兰州的哥伦比亚。

Aircrack

Aircrack是一套用于破解WEP和WPA的工具套装,一般用于无线网络的密钥破解,从而非法进入未经许可的无线网络。

只要一旦收集到足够的加密数据包,利用它就可以破解40到512位的WEP密匙,也可以通过高级加密方法或暴力破解来破解WPA1或2网络。Aircrack-ng是由6个不同部分组成的套件:

aircrack-ng
airdecap-ng 解读被破解的网络数据包
airmon-ng 为使用整个aircrack-ng套件配置一个网卡
aireplay-ng 在无线网络中产生可能在恢复中的WEP密钥所需的流量
airodump-ng 捕获被aircrack-ng用于破解WEP密钥的802.11帧
tools 为微调提供分类工具箱

posted @ 2017-05-13 11:20  20169302  阅读(531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