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ql的增删改查笔记

Mysql插入数据

INSERT语法

INSERT INTO 数据表名 (队列1,队列2,..,队列n) VALUES (列1值,列2值,..,列n值)

也可以同时向多个表插入多条数据

INSERT INTO (数据表名1,数据表名2,..,数据表名n) (队列1,队列2,..,队列n),(队列1,队列2,..,队列n),..,(队列1,队列2,..,队列n) VALUES (列1值,列2值,..,列n值),(列1值,列2值,..,列n值),(列1值,列2值,..,列n值)

 

注意:如果队列值是字符型,必须使用单引号或者双引号,如:"队列值"。

 

MySql查询数据

Select语句

SELECT 队列1,队列2
FROM 数据表名
[WHERE Clause]
[LIMIT N][ OFFSET M]
  • 查询语句中你可以使用一个或者多个表,表之间使用逗号(,)分割,并使用WHERE语句来设定查询条件。
  • SELECT 命令可以读取一条或者多条记录。
  • 你可以使用星号(*)来代替其他字段,SELECT语句会返回表的所有字段数据
  • 你可以使用 WHERE 语句来包含任何条件。
  • 你可以使用 LIMIT 属性来设定返回的记录数。
  • 你可以通过OFFSET指定SELECT语句开始查询的数据偏移量。默认情况下偏移量为0。

Where语句

SELECT field1, field2,...fieldN FROM table_name1, table_name2...
[WHERE condition1 [AND [OR]] condition2.....
  • 查询语句中你可以使用一个或者多个表,表之间使用逗号, 分割,并使用WHERE语句来设定查询条件。
  • 你可以在 WHERE 子句中指定任何条件。
  • 你可以使用 AND 或者 OR 指定一个或多个条件。
  • WHERE 子句也可以运用于 SQL 的 DELETE 或者 UPDATE 命令。
  • WHERE 子句类似于程序语言中的 if 条件,根据 MySQL 表中的字段值来读取指定的数据。

注意:MySQL 的 WHERE 子句的字符串比较是不区分大小写的。 你可以使用 BINARY 关键字来设定 WHERE 子句的字符串比较是区分大小写的。比如:

SELECT * from runoob_tbl WHERE BINARY runoob_author='runoob.com';

 

MySql修改数据

Update语句  

UPDATE table_name SET field1=new-value1, field2=new-value2
[WHERE Clause]
  • 你可以同时更新一个或多个字段。
  • 你可以在 WHERE 子句中指定任何条件。
  • 你可以在一个单独表中同时更新数据。

当你需要更新数据表中指定行的数据时 WHERE 子句是非常有用的。

UPDATE替换某个字段中的某个字符

当我们需要将字段中的特定字符串批量修改为其他字符串时,可已使用以下操作:

UPDATE table_name SET field=REPLACE(field, 'old-string', 'new-string') 
[WHERE Clause]

实例:

以下实例将更新 runoob_id 为 3 的runoob_title 字段值的 "C++" 替换为 "Python":

UPDATE runoob_tbl SET runoob_title = REPLACE(runoob_title, 'C++', 'Python') where 
runoob_id = 3;

 

MySql删除数据

DELETE语句

DELETE FROM table_name [WHERE Clause]
  • 如果没有指定 WHERE 子句,MySQL 表中的所有记录将被删除。
  • 你可以在 WHERE 子句中指定任何条件
  • 您可以在单个表中一次性删除记录。

当你想删除数据表中指定的记录时 WHERE 子句是非常有用的。

delete,drop,truncate 都有删除表的作用,区别在于:

  •  1、delete 和 truncate 仅仅删除表数据,drop 连表数据和表结构一起删除,打个比方,delete 是单杀,truncate 是团灭,drop 是把电脑摔了。
  •  2、delete 是 DML 语句,操作完以后如果没有不想提交事务还可以回滚,truncate 和 drop 是 DDL 语句,操作完马上生效,不能回滚,打个比方,delete 是发微信说分手,后悔还可以撤回,truncate 和 drop 是直接扇耳光说滚,不能反悔。
  •  3、执行的速度上,drop>truncate>delete,打个比方,drop 是神舟火箭,truncate 是和谐号动车,delete 是自行车。

 

MySql like子句  

我们知道在 MySQL 中使用 SQL SELECT 命令来读取数据, 同时我们可以在 SELECT 语句中使用 WHERE 子句来获取指定的记录。

WHERE 子句中可以使用等号 = 来设定获取数据的条件,如 "runoob_author = 'RUNOOB.COM'"。

但是有时候我们需要获取 runoob_author 字段含有 "COM" 字符的所有记录,这时我们就需要在 WHERE 子句中使用 SQL LIKE 子句。

SQL LIKE 子句中使用百分号 %字符来表示任意字符,类似于UNIX或正则表达式中的星号 *。

如果没有使用百分号 %, LIKE 子句与等号 = 的效果是一样的。

语法

以下是 SQL SELECT 语句使用 LIKE 子句从数据表中读取数据的通用语法:

SELECT field1, field2,...fieldN 
FROM table_name
WHERE field1 LIKE condition1 [AND [OR]] filed2 = 'somevalue'
  • 你可以在 WHERE 子句中指定任何条件。
  • 你可以在 WHERE 子句中使用LIKE子句。
  • 你可以使用LIKE子句代替等号 =。
  • LIKE 通常与 % 一同使用,类似于一个元字符的搜索。
  • 你可以使用 AND 或者 OR 指定一个或多个条件。
  • 你可以在 DELETE 或 UPDATE 命令中使用 WHERE...LIKE 子句来指定条件。

  

  

 

posted @ 2020-05-07 10:15  木人子韦一日尘  阅读(1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