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VC设计模式和三层架构

JavaEE设计模式

1.传统设计模式(现在几乎不再使用):

Jsp + javaBean,

JavaBean用来对应数据库中的表,jsp负责显示界面、接受请求、处理业务、访问数据库。

弊端: 业务多时,导致jsp页面容易混乱,开发效率低

2.MVC设计模式

Jsp + servlet + javaBean

Model à javaBean à 封装数据(对应数据库中的表)

View à Jsp à 页面展示

Controller à servlet à 获取数据,对数据进行封装,传递数据、指定页面显示

仍存在的问题:servlet 业务繁重,代码利用率不高,不利于后期修改

三层架构

web层 à Jsp + servlet à 与客户端交互

Service层 à service à 复杂业务逻辑

Dao层 à dao à 与数据库进行交互存放到javaBean数据模型中

总结:

MVC的VC实现的是三层架构中的web层,用来展示页面和控制调用具体的业务逻辑,M即Model 用来与数据库中的表对应存放数据

Service层简化了MVC设计模式中Controller ,将具体的业务分离出来供servlet 调用。(一般分为接口和实现类)

Dao层 封装了数据库中某一表的相关操作,供service层调用。(也分为接口和实现类,或是利用泛型写一个公共Dao)

posted @ 2019-07-18 16:37  沐堇  阅读(14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