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的第一次试验报告

一、实验题目,设计思路,实现方法

实验题目1:第三次实验 计算分段函数(7-7 计算火车运行时间)

设计思路:由题意可知,需对输入的两个时间进行处理,然后分钟相减、小时相减,若到达时的分钟小于出发时的分钟,需对到达时的分钟做“借位”处理。

实现方法:若到达时的分钟大于等于出发时的分钟,则小时、分钟间直接相减,得出火车运行时间;若到达时的分钟小于出发时的分钟,则使到达的分钟加60后与出发时分钟相减、使到达时的小时减1后与出发时的小时相减,得出火车的运行时间。

实验题目2:第四次 计算分段函数和循环NEW(4-3 求N分之一序列前N项和)

设计思路:利用for语句的循环,使每次的结果都累加到S上。

实现方法:设A、S,使A=1,且当A<=N的时候有A加一的循环,同时计算每个A对应的数值1.0/A,使得S=S+1.0/A,从而S等于N分之一序列前N项和。

实验题目3:第四次 分支+循环 加强版(4-2-5 逆序的三位数)

设计思路:分别计算出输入的三位正整数的百位、十位、个位,再将个位乘上一百、十位乘上十、百位乘上一,相加得到逆序的三位数。

实现方法:将原三位数除以100得到百位数a,将原三位数减去a乘100后除以10得到十位数b,将原三位数先减去a乘100再减去b乘10后得到个位数c,最后将c乘100加上b乘10加上a得到逆序的三位数。

 

 

二、源程序

实验题目1:

第三次实验 计算分段函数7-7 计算火车运行时间

#include<stdio.h>
int main(void)
{
int A,B,C,D,E,F,hh,mm;
scanf("%d %d",&A,&B);
D=A%100;/*01分*/
C=(A-D)/100;/*12*/
F=B%100;/*30分*/
E=(B-F)/100;/*15*/
if(D<=F){
hh=E-C;
mm=F-D;
}
else{
hh=E-1-C;
mm=F+60-D;
}
printf("%02d:%02d",hh,mm);
return 0;
}

实验题目2:

第四次 计算分段函数和循环NEW(4-3 求N分之一序列前N项和)

#include<stdio.h>
int main(void)
{
int A,N;
double S;
scanf("%d",&N);
S=0.00;
for(A=1;A<=N;A++){
S=S+1.0/A;
}
printf("sum = %.6f",S);
return 0;

}

实验题目3:第四次 分支+循环 加强版(4-2-5 逆序的三位数)

#include<stdio.h>
int main(void)
{
int a,b,c,A,B;
scanf("%d",&A);
c=A%10;
b=(A%100-c)/10;
a=(A-c-10*b)/100;
B=c*100+b*10+a;
printf("%d",B);
return 0;
}

 

 

三.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心得体会

遇到信息量较大的题目要整理题干、提取有用的信息,灵活运用各种语句来解决问题。尤其需注意一些如赋值“=”和等于“==”的区别、if语句小括号内的比较只能两项相比较等细节问题。经过长时间的练习和老师的指导,我的C语言一定会越来越厉害!

posted @ 2017-10-25 20:27  云中哟喂  阅读(2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