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简单总结

    今天是农历2011年的倒数第二天(像我这样的农民还是习惯于农历),最后一天上班,12点放假,明天坐灰机去四川(农民第一次坐灰机)。最后一天上班,工作上简单回顾下2011年所做、所感,给自己作一点客观的评价。

   2011年第一个收获是:基本能做事了。所谓能做事,主要有两方面:其一、能够基本完成上面分配下来的任务。做的其实主要是和业务相关的事情。承蒙照顾,自己独立负责一整个业务块的前端任务。因为之前不是我做的,所以做业务,浅显的理解是在已经搭建好的房子上添砖加瓦,并且很多砖瓦都是现成的。不管这个新添加的这些墙壁、屋檐的内部是否搭建得完美还是丑陋,和原来的搭建方式是否统一,新来的同行看到这些是否能够快速明白这个房子、新添加的部件的构建方式,抑或偶尔出点小毛病。总体来说,从外面看这是一栋比较好的房子,能达到需求方的基本需求和一些外延需求。其二、能够主导一些事情把自己业务相关的事情做得更好。相信这一点的重要性,很多工作了的同学特别是工作时间比较长的同学会深有感触。这一点要给予自己肯定,这一年这方面有了起步,但是做得非常不够。简单地讲,是刚刚找到一点ownership的感觉。虽然平时可能有很多想法,但是去将想法完善成方案,权衡方案的可行性,并推动方案的实施,实施后评估方案是否达到预期效果,持续跟进。这才是一个完整的周期。

   2011年第二个收获是:找到了些许内心的平静,即功夫熊猫里所谓的inner peace。之前焦虑、浮躁、浅尝辄止有一定程度上的改善。之前的我总是在徘徊,为了学习而学习,想快速学成、快速致富、快速成功。虽然经常听人讲“语言只是工具”, 但经常凭借自己仅有的那么一点可怜的知识去评判某门语言的优劣,并在看好某门语言时投入半个月或一个月时间去速成。万物皆有道,“道”听着很玄乎,有点唯心主义,但道确实在很多人的心中(好吧,装B了)。

   2011年第三个收获是:掌握了一点点沟通的技巧。这一年,公司请咨询公司给全体员工培训了"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自己看书和讲师培训感觉还是大不一样,收获颇大。以前对于沟通的浅显理解是,沟通不就是讲话嘛,沟通不畅、沟通困难怎么会产生,要办什么事情,说个话不就明白了。这一年在邮件沟通、工作沟通、日常沟通上有些许感悟,不再像个愣头青。

   谈些不足或做得不够,也是2012年要改善的地方。

   其一、技术上,从使用者的单一角色向提供者、使用者双重角色转变。更多的做些基础工作、挑战性大的工作。2012年将要重构底层的框架,怎样提供更加的健壮、优雅的底层,怎样设计用户友好的api。大道相通,这需要借鉴其他语言、其他技术。

   其二、“精于心,精于形”。要做好事情,更要说出来。开始学习分享。敢于分享,乐于分享是一种自信的表现。自信来自于哪里,来自于inner peace,来自于认识的到自己的不足。

   其三、学习处理人情世故。人是社会的动物、是环境的产物。要积极参加有益活动,认识人,多学习,多交流,多思考。

posted @ 2012-01-21 11:43  慢热君Kevin  阅读(69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