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AL学习笔记 - 构架核心类静态结构[转]

(注:由于时间关系和学习目的,本系列学习笔记主要关注呼叫管理过程,不关注媒体流的创建、转发等媒体流相关细节。)

OPAL - Open Phone Abstraction Library,是一套开放源码库,主要用于基于包交换网络的、基于H.323和SIP协议的多媒体通讯应用开发。在OPAL库的框架之下,你可以方便的扩展其他媒体通讯协议,使得自己公司的多媒体通讯产品能与主流的产品(如H.323终端、H.323 MCU、SIP终端等)兼容。

OPAL对多媒体通讯系统的通讯协议进行高度抽象,形成了“协议抽象构架层”,主要包括以下类:

  • OpalManager
    OPAL的核心管理类,库中所有其他组件的大部分事件都会被集中到OpalManager中,应用程序只南要通过其子类对这些接口进行重载来获得OPAL系统的大部分事件通知;另外,OpalManager还提供了呼叫管理、连接管理、媒体流管理等管理接口。
    注意:OpalManager在OPAL中被设计为“单件”,由应用程序保证系统中只有一个该类或其子类的实例存在。
  • OpalCall
    一个call(呼叫)由一个或多个connection(连接)对象组成,OpalCall类负责管理与一个call相关的多个connection以及协调它们之间行为。如:一个OpalCall管理了一个H323Connection对象和一个SIPConnection对象时,那么这个call就是两个协议之间的“网关”;在会议环境下,一个OpalCall可能会管理多个H323Connection或SIPConnection对象。
  • OpalConnection
    connection表示的是一个到endpoint的连接,OpalConnection是所有connection的基类,不同的协议会有不同的子类来实现其协议相关的connection的特殊语义。
    一个connection是一个call的一部分,它同时也与创建它的endpoint关联起来,以便进行这个connection与协议相关的一些管理。用户程序不能直接删除connection对象,它将由OpalManager指定的线程来删除。
    根据协议相关信令和类接口,connection还负责在适当的时机创建和打开媒体流。
  • OpalEndPoint
    这是endpoint的基类,每一种协议都通过继承一个OpalEndPoint的子类来管理其独自的子系统。如OPAL库中H323EndPoint表示H.323协议中的端点、而SIPEndPoint表示SIP协议中的端点等。需要注意的是,本机的声卡设备,在OPAL库中也被封装成了一个endpoint。
  • OpalMediaFormat
    这个类描述了OPAL系统中使用的媒体格式。媒体格式是OPAL实体间传递的媒体数据的类型描述。如,音频编解码算法(G.723.1等)、视频编解码算法(H.263等),都称为媒体格式。
  • OpalMediaPatch
    媒体流数据的“调度器件”。这个类是控制媒体数据转发的线程,它将数据从一个“source”OpalMediaStream对象,转发到一个或多个“sink”OpalMediaStream对象。

下图展示OPAL的“协议抽象构架层”的类结构

        20061025001

posted @ 2011-03-02 12:26  木瓜脑袋  阅读(6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