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鸡和代码重构[1]:看代码重构感想

   最近在看代码重构,感觉很有意思所以想记录下,坐在去公司的公交车上,眯着眼睛想着最近一些时间关于自己与代码重构的一些故事。

   希望看完自己的笔记之后,你对代码重构有新的认识。

1.软件是有生命的,所以你的代码也是有生命的。

  从你开始写第一行代码开始的时候,就要想好以后怎么去维护她,直到你的BOSS说这个系统我们不要了,OK,那么你的代码这个时候才算是彻底的死掉。

我曾经一度有这样的感觉,在写代码的时候感觉自己的逻辑很正确,一点问题也没有,但是2天以后,组长突然说要改一些东西,而这个时候,就算我这

个代码是我开发的,我也至少的花一段时间去找自己第一次写代码的逻辑,那么让别人去维护你的代码,困难可想而知。

 


总结:代码重构在你开始写代码就是被要考虑进去的, 边写代码边重构,比如命名规范,全局变量的设计,写完之后自己需要看下结构,根据自己的判读看看是否可以重构。


  一个项目在被用户用的时候肯定会出问题,有时候因为这个BUG很急,所以急急的补上了这个BUG,也就是对代码的+1,-1,呵呵,如果你修BUG只是

为了修而修,没有去考虑代码的结果,常时间积累下来,你的项目就是一个连你也不认识的“怪物”。



总结:经常性不假思索的给代码+1,-1的时候,一定要考虑代码的结构。

2.又8点半了

  伴随着闹铃的鸣响,她突然跳起床,”今天周一上班“,然后在衣柜里面拼命的找自己的衣服,今天穿什么衣服呀, 试论两件感觉都不好,“天呀,又8点半了,

就它了” 。你是不是也跟她一样到地铁站了,发现卡忘带了?是摆族,喜欢在在家里摆的漫天飞?那么你现在想想你的代码里面是不是也曾经有过同样的场景

呀“马上就要交付了,就她了”

  “汗,这片代码原来的人怎么写的,参数都没注明,不错才怪呢”,“天呀,这是什么垃圾代码呀,简直就是纯复制+粘贴嘛”,“ 怎么命名的?白痴呀?”



总结:代码重构就是一种习惯,一个高效程序员必须有的一个习惯,一个坏的习惯也许现在不足以让的项目崩溃,但是那肯定是迟早的事情


3.拒绝讨厌

  她很郁闷,不知道为什么老大让她改代码,她脾气这么大,在我的工位上都能听到它摔鼠标的声音,“我看不懂,这是什 么东西呀,写的什么东西呀?”,然后是

诅咒



总结:当你写一个变态的代码的时候,别人也在写一个让你维护的变态代码。

4.30个遥控就这么给没了     
    
    在我们家客厅里放了一台很大的电视机,我 们家有5个用户,爸爸妈妈还有我2个小弟弟,关键是我跟2个弟弟都看电视看不到一起,所以偶尔出现强遥控的现象,

还有小弟喜欢一个人睡在沙发上看电视,老是把遥控放在被窝里面,我看完电视之后,喜欢放到茶几上,更可恶的是小侄女喜欢摔遥控,老爸喜欢掌控一切,他在

家的时候就在他手里,我老弟特喜欢给家里惹麻烦,这个时候爸爸手里的遥控就会摔到地面。从我记事以来,妈妈来是不停的收拾客厅,我跟2个弟弟都在拼命的折腾,

在我们家遥控失踪是很正常的事情,正常的跟吃家常便饭一样,老爸摔遥控我也感觉很正常,如果那天我们家遥控是老化而死掉的话,那可真是新鲜事了。

   so,我要表达的意思是从我妈的角度去看的话,希望客厅永远是干净的,优雅的,希望至少果皮吃完之后放到垃圾桶里的,遥控是在电视旁边的,总之得按照她的标

准去整理客厅;

   假如,我们家的5口人都是程序员的话,这个场景就是代码的结构的话,呵呵,他肯定是世界上最糟糕的一个项目。
  
    把家里收拾什么样子是没有定义的(代码重构是种艺术,随变你怎么去重构),所以没有所谓的对与错,我有时候甚至感觉就这么乱着也挺好的,至少现在我知道东

西放在那呀,因为有一次老妈整理完我东西之后,我钥匙找不到了(重构也是有风险的)


   以上是自己最近看代码重构的读后感吧,我会尽快的整理自己最近读的章节,把自己感触发出来,跟大家一起共享!!奴家笨绌,语言也粗燥,希望大家多多关照!口下留情!!!


posted @ 2011-07-03 19:23  红萝卜  阅读(2459)  评论(1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