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八 团队作业5:团队项目需求建模与系统设计(2)

项目 内容
课程班级博客链接 18卓越
这个作业要求链接 实验八
团队名称 星辰斗士
团队成员分工描述 设计人员:康旭
开发人员:王超怀
测试人员:王明强
项目管理人员:李小龙
团队的课程学习目标 1、共同学习常用的图形绘制工具Visio、PowerDesign;
2、按照课程目标推进软件项目的进程,体会团队协作学习的好处;
3、按照实验内容编制出软件需求规格说明书以及软件系统设计说明书;
4、团队成员在分工明确的基础上进行互帮互助,讨论解决重难问题。
这个作业在哪些方面帮助团队实现学习目标 1、共同学习了常用的图形绘制工具Visio、PowerDesign,并用其绘制了所需图;
2、通过这次实验,我们共同解决了这个工程中遇到的困难,进一步提上了自己,也培养了我们的团队合作意识;
3、我们共同协作完成了数据流图,E-R图,系统状态图的设计和绘制
4、完成了用户需求说明书和软件系统总体设计说明书的编写,进一步推进了我们的项目。
团队博客链接 星辰斗士
团队项目Github仓库地址链接 仓库地址
任务1:按团队项目互评名单,对互评方《实验七 项目需求分析建模与系统设计(1)》的项目成果进行评价,具体要求如下:

(1)阅读互评团队项目博文作业并进行评论,评论要点包括:博文结构、博文内容、任务分工与时间耗费。将以上评论内容发布到互评团队博客评论区。

(2)下载并阅读互评方团队项目资料。
结对方团队名称:奋斗的小菜鸟
结对方团队博客链接奋斗的小菜鸟
结对方团队仓库地址仓库地址
互评结果如下:

测试结对小组项目资料如下

我们小组给出互评团队作业评分成绩为:130
任务2:使用Visio,应用面向对象分析方法(OOA),完善团队项目的《软件需求规格说明书》,并将该文档上传到团队项目Github仓库,文档内容要求如下:
(1)采用用例图表示项目功能需求,模型使用规范一致的图形符号和文字描述内容;

(2)参考《构建之法—现代软件工程》8.5节功能的定位和优先级,给出功能分析的四个象限;

(3)选择适当的UML模型,建立问题域对象模型;

(4)完善项目的WBS,估计各项任务所需时间

《匿名社交软件需求规格说明书1.2》上传到团队项目Github仓库截图如下

任务3:查阅资料,回答以下问题:

(1)什么是C/S结构?
    C/S是client/server的简写,就是客户端/服务器的意思,客户端相对于服务器端而言,每种服务器配有自己的客户端软件,就像 黑客软件的冰河一样,服务器端启动后通过冰河自己的客户端就可以连接到服务器进行操作。
(2)什么是B/S结构?
    B/S结构(Browser/Server,浏览器/服务器模式),是WEB兴起后的一种网络结构模式,WEB浏览器是客户端最主要的应用软件。这种模式统一了客户端,将系统功能实现的核心部分集中到服务器上,简化了系统的开发、维护和使用。客户机上只要安装一个浏览器,如Netscape Navigator或Internet Explorer,服务器安装SQL Server、Oracle、MYSQL等数据库。浏览器通过Web Server 同数据库进行数据交互。
(3)什么是MVC设计模式?
   “MVC”模式即:“Model-View-Controller”模式。在这种模式中,通过JSP技术来表现页面,通过Servlet技术来完成大量的事务处理工作,实现用户的商业逻辑。在这种模式中,Servlet用来处理请求的事务,充当了控制器(Controller即“C”)的角色,Servlet负责响应客户对业务逻辑的请求并根据用户的请求行为,决定将哪个JSP页面发送给客户。JSP页面处于表现层,也就是视图(View即“V”)的角色。JavaBean则负责数据的处理,也就是模型(Model即“M”)的角色,Servlet+JSP+JavaBean(MVC)模式适合开发复杂的web应用,在这种模式下,servlet负责处理用户请求,jsp负责数据显示,javabean负责封装数据。 Servlet+JSP、JavaBean模式程序各个模块之间层次清晰,web开发推荐采用此种模式。
任务4:以任务2的成果为基础,使用Visio,应用面向对象设计(OOD)方法,撰写团队项目软件系统设计说明书,以回答:软件是如何实现用户需求的?文档内容要求如下:
(1) 采用适合的软件设计模式设计软件系统总体结构;

(2) 设计软件系统数据库逻辑结构;

(3) 说明软件重用方案;

(4) 设计关键类的重点服务。
文档已上传至Github仓库

任务5:完成《实验八 团队作业5:团队项目需求建模与系统设计(2)》团队博文作业:
任务实际花费时间

任务 花费时间/min
任务一 20
任务二 40
任务三 60
任务四 200
任务五 50
结合实验七、实验八的学习体验,对比陈述结构化软件分析与设计、面向对象分析与设计两类软件开发技术的异同。

面向对象程序分析设计:
    它的基本思想时自上向下设计类;基本概念是类、对象、继承;语言是基于对象、面向对象语言;解决问题的出发点是面向对象;操作单位是对象;程序控制方式是“事件”激活与控制;拓展性好;运行效率相对低。
结构化软件分析设计:
    它的基本思想时自上向下,逐步细化;基本概念是过程、函数、数据;语言是基于面向过程语言;解决问题的出发点是面向过程;操作单位是数据;程序控制方式是调用控制和返回;拓展性差;运行效率相对高。
学习活动的心得:
李小龙:前期的需求文档已经做的比较充分,所以在需求分析建模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比较少,只需要根基需求文档内容进行去求分析建模,但是在整体建模规划时还是遇到了一些比较细节的问题,比如如何排版提高用户体验,不过我们通过小组讨论选出了最佳的选择进行建模。
康旭:通过本次实验,我学习到了很多知识,我们一直在一步步脚踏实地地进行这个项目,每次都在原来的基础上加以完善,并掌握了用例图的画法,以及相关软件的用法,随着项目的稳步进行,我们团队的合作氛围更加融洽,更加有默契,通过这次实验,我们学到了很多课堂外的知识,并将其运用到这次实验中,通过查资料等方法,努力使它更加完善。
王超怀:一开始做的并不顺利,虽然理论课已经学习过,但是实践起来才发现各种问题,于最后在组长的帮助下完成了这部分。本次作业团队成员积极协作,分工明确。大家在有困难时互相帮助,有疑惑时共同商讨,不足之处在慢慢改进。后面团队会更加团结的。
王明强:对于软件系统设计这部分的内容,这也是我们在这次实验过程中收获最大的地方。我们通过亲自操作体验了如何使用软件设计模式设计软件系统总体结构,设计软件系统数据库逻辑结构,以及掌握了软件设计模式等概念,在协作过程中,出现问题及时交流,互帮互助,深切体验到了合理分配任务能提高完成效率。

posted @ 2021-06-09 00:43  星辰斗士小组  阅读(10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