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基础丨初识运算符及其优先级(一)

一、前言

C语言主要特点之一:运算符丰富

C语言的运算符包含的范围广泛,共有34种运算符。C语言把括号、逗号、叹号、赋值和强制转换等都作为运算符处理,从而使C语言的运算类型及其丰富,表达式类型多样化。灵活使用运算符可以实现在其他高级语言中难以实现的运算。

基础的C语言运算符是每个程序员都应该学会的,我们非常有必要清晰地知道运算符一共有哪些和哪些是需要我们必须掌握的。如果文章中有啥错误和分析不到位的地方,希望大家指点 ,谢谢支持,共同进步!!!

二、运算符定义

运算符是一种告诉编译器执行特定的数学或逻辑操作的符号。它是构造C语言表达式的工具  。C语言的运算异常丰富,除了控制语句和输入输出以外的几乎所有的基本操作都为运算符处理。除了常见的三大类,算术运算符、关系运算符与逻辑运算符之外,还有一些用于完成特殊任务的运算符,比如位运算符。

本章将逐一介绍算术运算符、关系运算符、逻辑运算符、位运算符、赋值运算符和其他运算符。

三、运算符分类

 

 

【注意】可从一下几个角度大致可将C语言的运算符分为:13类运算符 或34种运算符,总共有44个运算符。

细心的你会发现上面运算符不够44个,对于第5类运算符:赋值运算符一共有11个。在下面运算符优先级和结合方向表格中会详细介绍。

四、运算符的优先级

运算符的优先级一共可分为15级:

1级优先级最高,15级优先级最低。

同一优先级的运算符(当一个运算对象两侧运算符的优先级别相同时),运算次序由结合方向(结合性)所决定, 除了单目运算符、三目运算符和赋值运算符这三种是从右往左外,其他的运算符都是从左往右。

常用运算符常见记法:

! > 算术运算符 > 关系运算符 > && > || > 赋值运算符

 

 

 

 

 

 

 

由于运算符的知识太多了,今天就只带大家了解一下运算符及其优先级,下次开始介绍常见运算符的使用。


 

如果你想更好的提升你的编程能力,学好C语言C++编程!弯道超车,快人一步!

C语言C++学习企鹅圈子】,分享(源码、项目实战视频、项目笔记,基础入门教程)

欢迎转行和学习编程的伙伴,利用更多的资料学习成长比自己琢磨更快哦!

编程学习书籍:


 

编程学习视频:

 

posted on 2021-01-23 18:55  沐歌爱编程  阅读(6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