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de基础

简单的说 Node.js 就是运行在服务端的 JavaScript。Node.js 是一个基于Chrome JavaScript 运行时建立的一个平台。Node.js是一个事件驱动I/O服务端JavaScript环境,基于Google的V8引擎,V8引擎执行Javascript的速度非常快,性能非常好。
Node.js 不仅仅在实现一个应用,同时还实现了整个 HTTP 服务器。事实上,我们的 Web 应用以及对应的 Web 服务器基本上是一样的。
Node.js 异步编程的直接体现就是回调。异步编程依托于回调来实现,但不能说使用了回调后程序就异步化了。回调函数在完成任务后就会被调用,Node 使用了大量的回调函数,Node 所有 API 都支持回调函数。这就大大提高了 Node.js 的性能,可以处理大量的并发请求。
Node.js 是单进程单线程应用程序,但是因为 V8 引擎提供的异步执行回调接口,通过这些接口可以处理大量的并发,所以性能非常高。Node.js 几乎每一个 API 都是支持回调函数的。Node.js 基本上所有的事件机制都是用设计模式中观察者模式实现。Node.js 单线程类似进入一个while(true)的事件循环,直到没有事件观察者退出,每个异步事件都生成一个事件观察者,如果有事件发生就调用该回调函数。
Node.js 使用事件驱动模型,当web server接收到请求,就把它关闭然后进行处理,然后去服务下一个web请求。当这个请求完成,它被放回处理队列,当到达队列开头,这个结果被返回给用户。这个模型非常高效可扩展性非常强,因为 webserver 一直接受请求而不等待任何读写操作(这也称之为非阻塞式IO或者事件驱动IO)。在事件驱动模型中,会生成一个主循环来监听事件(Node.js 所有的异步 I/O 操作在完成时都会发送一个事件到事件队列),当检测到事件时触发回调函数。
在 Node 应用程序中,执行异步操作的函数将回调函数作为最后一个参数, 回调函数接收错误对象作为第一个参数。

var fs = require("fs");
fs.readFile('input.txt', function (err, data) {
   if (err){
      console.log(err.stack);
      return;
   }
   console.log(data.toString());
});
console.log("程序执行完毕");

执行结果:
程序执行完毕

posted @ 2021-03-28 21:49  木-鱼  阅读(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