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houtai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在历年的软考下午题其中,有五道大题。各自是数据流图的设计,数据库设计,uml图,算法和设计模式,从今天这篇博文開始,小编就跟大家来一起学习软考下午题的相关内容。包含理论上的知识以及典型例题的解说,希望给予有须要的小伙伴有力的帮助,备战软考,我们能够做的更好,今天小编主要简单总结一下数据流图的有关知识,首先,我们来看以下这张图:

        

        接着,小编就会尾随上面思维导图的脉络,依次对软考中的数据流图进行具体解说。有不允许见的小伙伴欢迎讨论交流,首先我们来看第一个主要的知识点:

        数据流图的基本符号

        数据流图简称DFD。英文名字Data Flow Diagram。DFD 是描写叙述数据处理过程的一种图形工具,她从数据传递和加工的角度以图形的方式来描写叙述数据在系统流程中的流动和处理的异动的变换过程。反映的是数据的流向和自然的逻辑过程和必要的逻辑数据存储。我们来看以下的一张表。在数据流程图中。主要有以下的符号:

         

        如我们上图所展示的,在数据流图其中。通常採用四种主要的数据流图符号。在不论什么一个数据流图其中。必须包括四种基本符号,缺一不可。第一个符号圆形表示的加工处理的过程,在圆形其中,注明加工的名字和编号。第二个符号箭头:上面写数据流的名称。那么同一个数据流在经过了加工之后。可能有不同的加工结果,比如。日常生活中的面粉,经过加工以后,可能加工成了馒头,也可能是面粉,主要是加工的功能对数据流进行了处理。有流进就有流出,在同一个数据流图上,不能有同名的数据流。假设有两个以上的数据流指向一个加工。

或者一个加工中。输出两个数据流,那么这些数据流其中,往往存在一定的关系,关系例如以下:

        

        第三种符号:数据存储文件:一般用双横线来表示,可是有关数据存储文件表示方式在各种不同的教材上表示的方法会不一样,比方说,实用双横线表示的。也有有半框形表示的。箭头表示存进来或者取出去。表示读和写的过程。一般把文件名称写在中间,数据存储文件的作用是保存数据,能够是数据库的文件。也能够是还有一种形式的数据组织,所以她的流向能够理解为查询文件。向外的箭头能够理解为得到了所须要的结果。
       第四种符号:数据源点或汇点,表示数据流图其中,须要处理的数据的输入的来源。在数据流图其中,仅仅是作为一种符号,并不须要以不论什么软件的方式来进行设计和实现。她是系统外部环节中的实体。所以称外部实体。一般来说这样的数据源点或汇点仅仅出如今数据流图的顶层图其中。学习完了数据流图的基本符号。我们再来看一下数据流图的设计原则:

        数据流图设计原则

        

        数据流图的设计原则在后面的典型例题中,小编在细细说明这些原则是怎样在我们的例题中灵活应用的。

        数据字典

        数据字典是指对数据的数据项、数据结构、数据流、数据存储、处理逻辑、外部实体等进行定义和描写叙述,其目的是对数据流程图中的各个元素做出具体的说明。数据字典(Data dictionary)是一种用户能够訪问的记录数据库和应用程序原数据的文件夹。主动数据字典是指在对数据库或应用程序结构进行改动时。其内容能够由DBMS自己主动更新的数据字典。被动数据字典是指改动时必须手工更新其内容的数据字典。我们来看以下的一张图:

        

        介绍完了数据流图的基本理论知识之后,我们就開始要实战了。在这里小编简单的举两个例题,巩固前面的理论知识。首先我们来看一道04年1月份的真题,尽管04年的题目距今已经有一定的年头了。可是软考的题目都是换汤不换药,所以掌握了主要的解题方法和技巧,任他千变万化,我自对答如流,好了。小编不扯了,题目例如以下所看到的:

         典型例题:

         

         数据流程图例如以下:

         

        问题例如以下:

         

         拿到题目之后。我们须要认真的读上几遍。由于这种题目考的不难。关键就是细心,有时候,题目中的一句话可能就是我们须要的答案。首先,我们来看第一道题,题目中说数据流图2中有两条数据流是错误的。请指出这两条数据流的终点和起点。我们来分析一下,顶层图中的四个输入管理工作请求单、查询请求信息、读者信息、当前日期在零层图其中都有体现。接下来,我们来看输出,输出的信息有图书情况、读者情况和非法请求信息,在0层图其中。图书情况和读者情况均有体现,可是细致观察我们会发如今顶层图其中有输出的的为非法请求信息,在0层图其中有两个分别为非法管理工作请求单和非法查询请求信息,可是这样我们并不能判定这个就是错的,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在顶层图中的一个输出流在0层图其中被分解了。我们先临时放一放。

接着我们来看读者文件,处理查询请求是对读者文件进行写的一个过程。登记读者信息是对读者文件进行写或者说是取信息。我们首先来看处理查询请求,从前面的事件描写叙述其中。我们能够看出,处理查询请求包含查询图书情况和读者情况,所输出的结果没有错,而且与顶层图也是相相应的,在查询过程中,依据用户的查询请求信息,如果要查系统分析师继续指南的信息。那么就会输入系统分析师继续指南,然后输出,输出的就是系统分析师继续指南这本书的情况。作者,价格。出版社等情况,那么去哪儿查呢。所以这里面没有输入。所以对于读者文件而言,她所借阅的一些信息应该是从反方向作为输入,接到了查询信息以后。从读者文件里取出相关的记录来进行查询,相同情况,第三个加工,登记读者信息,输入的是读者信息,没有输出。违法了数据守恒的规则,有输入就要有输出。

有输入,经过加工以后就应该有输出,那输出什么nie?在这里输入的是读者信息,加工的功能是登记读者信息,登记到哪儿去。应该要登记到读者文件里,所以应该也是反方向,例如以下所看到的:

        

        所以第一题的答案就是从2到读者文件,从读者文件到3,这题考察的是子图和父图的平衡原则。我们接着来看第二题,题目例如以下所看到的:

          

         第三个数据流图是对0层图第二个加工的一个细化,把第二个加工细化成读者信息查询和图书信息查询。那么要找出缺少的数据流,我们首先使用父图和子图的平衡原则。先看看1层图和1层图相相应的数据流的情况。


先看输入:查询请求信息,读者文件的输入,输出三条:图书情况、读者情况、非法查询读者请求信息。缺少的应该是内部的数据流情况,由于查询的请求信息包含两个。一个是查询读者请求信息,还有一个是查询图书请求信息,也分成了两个。所以数据流跟父图是平衡的。可是问题是少了三条,少了那三条nie?依据子图和父图的平衡原则。所以缺少的肯定是2.1和2.2之间的,或者是2.1和2.2与文件之间的。

        所以这里,我们就须要依据试题的描写叙述来找到对应的答案,试题描写叙述到:系统的信息查询功能主要包含读者信息查询和图书信息查询。其中读者信息查询可得到读者的基本信息及读者借阅图书的情况,图书信息查询可得到图书基本信息和图书的借出情况。依据试题描写叙述,我们非常easy看出来,有关读者的信息查询。应该要用到借书的文件,由于这里面是须要借书的情况。借书的相关信息在借书文件其中,所以这须要查询读者信息的话,不但要有读者文件还须要借书文件,所以要添加一条结束文件到读者信息查询的一条数据流,相同的情况,还要添加一条从借书文件到图书信息查询的数据流,图书信息查询出了图书的基本情况外。还应该包含图书的借阅情况,所以她也在借书文件其中,同一时候。来看图书的借阅情况,所以还要从图书文件夹文件到图书信息查询的数据流,由于要查询图书的基本情况,图书的基本情况在图书文件夹文件其中。所以依据试题描写叙述来发现缺少的数据流。

都能够依据子图和父图的平衡原则,还有试题的描写叙述来确定。接着。我们来看第三题,题目例如以下所看到的:

        

        中括号表示反复的情况,管理工作包含四个方面:购入新书,读者借书。读者还书、图书注销。购入新书的时候须要为该书编制入库单。

读者借书的时候须要填写借书单。

读者还书的时候须要填写还书单。

注销图书的时候须要填写注销单。所以她的管理工作请求单包含四种情况:入库单、借书单、还书单、注销单这四种。由于四种是可选的情况。依据数据流图里面数据结构的描写叙述,我们应该用中括号,中间用一个竖线来进行分开。我们再来看入库单:我们来看试题描写叙述。入库单的内容包含图书分类文件夹号、书名、作者、价格、数量和够数日期。这个是不是非常清楚nie。

         小编寄语:这篇博文。小编主要针对软考中的考点下午题数据流图进行解说,主要解说了四个方面的基本内容,数据流图的基本符号,数据流图的设计原则,数据字典,然后列出了一个简单的例题,对前面的理论知识加以巩固,尽管04年的题目有点儿年头了,可是软考的题目都是换汤不换药。所以掌握了主要的解题方法和技巧,任他千变万化,我自对答如流,对于数据流图这类题型,关键就是细心,从众多文字描写叙述中。火眼金睛的看到我们所须要的答题信息,一般解题的时候都会利用上子图和父图的平衡原则已经数据平衡原则,掌握了解题技巧。数据流图就是送分的题,相信自己,肯定没有问题。因为上次小编抱着吊儿郎当的心态学习。认为这次只是下次过。然后上天就真的成全了小编,没关系,小编会越挫越勇的,再次拥抱软考的小编。小编会给小编自己怎么样的奇迹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小编给大家带来的精彩。

posted on 2017-05-02 17:06  mthoutai  阅读(95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