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学习中Batch Size、Iteration和Epoch的概念

Batch Size:批尺寸。机器学习中参数更新的方法有三种:

(1)Batch Gradient Descent,批梯度下降,遍历全部数据集计算一次损失函数,进行一次参数更新,这样得到的方向能够更加准确的指向极值的方向,但是计算开销大,速度慢;

(2)Stochastic Gradient Descent,随机梯度下降,对每一个样本计算一次损失函数,进行一次参数更新,优点是速度快,缺点是方向波动大,忽东忽西,不能准确的指向极值的方向,有时甚至两次更新相互抵消;

(3)Mini-batch Gradient Decent,小批梯度下降,前面两种方法的折中,把样本数据分为若干批,分批来计算损失函数和更新参数,这样方向比较稳定,计算开销也相对较小。Batch Size就是每一批的样本数量。

Iteration:迭代,可以理解为w和b的一次更新,就是一次Iteration。

Epoch:样本中的所有样本数据被计算一次就叫做一个Epoch。

posted @ 2018-01-06 16:05  MSTK  阅读(143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