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前端招聘

喜欢

喜欢一件事才能做好它,这不是什么新想法。从北京来杭州,奔的就是前端这份职业,相信淘宝UED能给自己提供一份喜欢的工作。

要知道自己喜欢做什么,是件很难的事。人们经常会把喜欢做的事和擅长做的事混淆。擅长javascript,以为自己就喜欢前端开发。我写过c/fortran, c#/php/java, html/css, js, 都兴奋和沉迷过。但直到现在,也只能判定对某几门语言比较偏爱,至于究竟喜欢用来实现一个游戏引擎还是一套前端框架,心里真没谱。很多时候,做什么是由环境和机遇决定的。来了淘宝UED部,自然就喜欢上了前端开发,这没什么不好。

喜欢是多样的、易变的。接触到的东西越多,喜欢越容易扩散甚至转移。喜欢和兴趣千丝万缕。兴趣由好奇和求知欲驱动,喜欢则是在做事时体现的心态。当你发现做某件事情,自己能拥有良好的心态时,这就是你喜欢做的事情。

因此,我喜欢做的事情是编程。由于擅长html/css/js, 就变成了喜欢前端开发。除了编程,爬山、读红楼梦、听古典音乐、与朋友讨论有意思的话题、赚大钱等等,做的过程中和做完后,心态都很好,就都是喜欢做的事了。

喜欢是立体的。一个正方体有六个面,一件事也有好些视角。喜欢在淘宝做前端开发,并不意味着就喜欢电子商务。不喜欢也不一定就讨厌,喜欢建立在了解的基础上。刚来一年,对电子商务就那么一点模糊的感觉,还摸不清自己是喜欢还是怀疑。

职业

喜欢做某事,如果工作的内容也是自己喜欢做的,这就相当幸运。

但这并不意味着就能把事情做好。

任何公司,任何职位,除了要求奉献热情和技能,还需要学会与同事和上司沟通交流。没有办公室政治的公司只有一家:尚未成立的公司。阿里是一家有着很浓企业文化的商业公司。如果你不认同六脉神剑,不认可“以结果为导向”,在淘宝是很难得到发展的。

发邮件,写周报,打电话,贴海报,不要小看这些事情。沟通交流等职业技能非常重要。对领导来说,一个专业技能平平但很会沟通交流的员工A,和一个技能牛逼但性格孤僻的员工B,员工A更能获取晋升和发展的机会。不要抱怨这不公平,就如漂亮的女员工更容易得到关注一样。事实就是如此,很正常。

技能

前端要掌握什么技能?我觉得以下2点是基本要求:

1. html, css, js/as等编程经验。公司不是学校,来了就要马上干活赚钱,这样才有工资。另外,会某门语言,和有某门语言的编程经验是两回事。我会Ruby,但要去应聘资深Ruby开发工程师,估计没哪个公司敢要,因为我用Ruby开发过的项目是(1 – 1)个。这一条很残酷很现实很理性。如果你只是会,可以先去应聘实习职位,或者某些公司的初级程序员职位。

2. 沟通交流等职业技能。少年狂是优势,狂过头就是劣势。对于淘宝目前的规模,很多问题的解决都需要协调各方资源,团队共同努力才能最终完成。如果你不喜欢与人打交道,淘宝的前端职位很可能会不适合你。

能做到上面两点,去任何一家公司应聘,我估计都没什么问题。下面6点是“潜力股”:

3. 数学和英语能力良好。20世纪的人说,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21世纪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数学 + 英语 + 计算机。举例来说,js里的动画,各种tween曲线,没数学基础就只能停留在调用的水平上。英语更不必说,查一个css bug, 懂英文都能省很多时间。

4. 熟悉各种css,js框架,了解web开发前沿思想。渐进增强,语义化,html5,prototype/yui/jquery/mootools等,这些知识,可以让工作提升到思考的层次,可以拓展视野,甚至可以让你看到前端职位的未来。

5. php/java/c#/python, mysql/oracle/sqlite等编程基础。这能让我们与后台开发配合得更好,甚至拥有独立作战能力。

6. OO, UML, RIA, SOA, AOP等等编程思想、软件工程和技术潮流的了解。这能让你站在软件过程和技术架构的高度上看问题。

7. 人机交互、视觉设计、用户体验等方面的知识。在淘宝UED,只要你有心去学,这方面的知识是无止境的。

上面写着写着,就由感想变成招聘广告了,囧。不过本文的目的,一方面是为了写写自己眼中的淘宝和前端职位,另一方面也就是为了招募志同道合的同事,直奔主题吧。

招聘

应聘最关心的几个问题:

1. 薪资待遇:薪资在淘宝是保密的,具体得跟HR谈,我就不说了。
2. 工作地点:杭州淘宝网UED部门。
3. 职位名称:前端开发工程师。主要职责是折腾html, css, js/as.
4. 技能要求:前面我列举的1-7点,能做到1 + 2 + 3以后的任意一项 即可
5. 招聘人数:不限。
6. 学历要求:小学毕业即可。小学没毕业的,怕写周报时有问题,还是不收了。

posted @ 2010-04-08 15:38  朝夕  阅读(21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