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sual Studio中的XQuery支持

    今天Simon转发了一封咨询VS2005中各个版本对XQuery支持情况的邮件。由于从2002年到去年底一直在用,所以直接凭直觉认定各个版本都支持,事实证明冲动是魔鬼经验是巫师,以后还是考证清楚再回复,以免误导他人。
他的问题是:
1. vs2005哪种版本支持XQuery,哪些版本不支持XQuery。
2. 在c# 项目中using System.Xml.Query;using System.Data.SqlXml总是失败,错误:Error 1 The type or namespace name 'SqlXml' does not exist in the namespace 'System.Data' (are you missing an assembly reference?)。在工程中添加了 System.Data.SqlXml.dll 但是总是出现这样的错误。
 
我当时的回答是:
第一个问题不太清楚,我用过的VS2005版本(VS2005 Beta/VSTS/VSTD/VS Professional)都支持,基于.NET Compact Framework的不支持。
第二个问题我以前碰到过两次,一次是在VS Beta时,原来Internal程序集和System.Data中都有同名类,后来微软把这问题在后来的版本中fix了。去年在sqlserver2005的IDE中写C#也遇到了,后来使用CREATE ASSEMBLY 解决了,参见
http://msdn2.microsoft.com/zh-cn/library/ms189524.aspx
不知道用户遇到的和我遇到的环境是否一样。

    后来中午有空做了几个小实验,发现事实情况和我经验直觉并不相同,原来之所以感觉各个版本都支持,其实是因为SQLServer支持而不是VS支持,所以,更加接近truth的答案应该是:

    XQuery的支持在VS2005RTM中没有,我以前用到的都是因为靠SQL Server解析所以适用。SQL Server2005中对XQuery的支持是基于SQL CLR运行时的,所以在VS2005开发时即使引入相关dll也没有用,微软在.NET FX 2.0 RTM中没有XQuery支持,如果用户用.NET FX1.2或2.0beta,可以在System.Xml.Query或MS.Internal.Xml.Xquery或System.Data.SqlXml中调用XQuery,但该结果与目前W3C规定可能不太一样。目前的计划是在LINQ中将加入标准XQuery支持。
    如果用户要在VS2005中做类似XQuery的查询,可以暂时用XSLT与XPath替代。当然如果后台是SQL Server2005数据库,直接用普通的sqlcommand将xquery命令提交到数据库引擎即可,注意这是由SQL Server2005的XQuery解析的,与VS无关,该解析将按照SQL Server2005发布时最新的W3C标准。

    关于最新的W3C标准,参见:http://www.w3.org/TR/xpath-datamodel/
    关于XQuery的VS各个版本详细支持情况,请参阅:
    http://oakleafblog.blogspot.com/2005/09/language-integrated-query-linq-project.html

    所以第一个问题应该是VS2005RTM版本都不支持

    第二个问题如果他用的是VS2003下.NET FX1.1,让用户代用MS.Internal下面的那个类试试;如果用的是.NET FX 1.2或2.0Beta,让用户在后台数据库中执行Create Assembly T-SQL语句;如果是.NET FX 2.0RTM,System.Xml.Query与System.Data.SqlXml已经不被支持,使用XPath或XSLT或将XQuery提交到SQL Server去执行解析;如果是Orcas,代用DLINQ查询。

    考虑到问Simon问题的人可能不会用Cω语言,所以就没向他提及,参见http://msdn2.microsoft.com/en-us/library/ms974195.aspx,否则这个应该是最好的选择了,哈哈,又作了一把MS产品的免费推销员:)

 



posted on 2007-03-05 15:00  Ray Zhang  阅读(179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