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对注册中心的理解

在单体应用中,所有功能都在一个应用中,但是随着业务增长,系统功能逐渐变得庞大,单体应用在开发、部署等方面效率逐渐低下,开发协同越来越困难,等等问题。因此,对系统进行拆分变的必要。

但是在微服务架构中,越来越多的服务被拆分出来,整个系统之间的调用关系也会越来越复杂,各个服务管理也会变的越来越困难。那么对这种数量极多、依赖关系复杂的系统如何进行管理成为了一个问题。

这时需要一个注册中心进行服务治理。


注册中心是什么

首先,在微服务架构中,注册中心是什么?

一张图进行概括,它就是一张通讯录:

它将各个服务的信息进行存储,然后提供给需要者,同时维护各种过期失效的内容。


注册中心原理

在微服务中,有三个非常重要的角色:注册中心、服务提供者、服务消费者。对应关系如下:

对应的过程如下:

  • 各个服务启动信息注册到注册中心,注册中心保存注册数据。
  • 各个服务注册成功后,上传服务健康信息到注册中心进行保活。
  • 各个服务消费者启动时向注册中心订阅服务信息,获取服务地址列表,注册中心在服务列表发生变化时同步给服务订阅者。
  • 各个服务消费者调用服务提供者。

注册中心功能

根据上图中的信息,大致可以列出注册中心要提供的功能如下:

  • 服务注册表:注册中心的核心功能,记录各个服务提供者的信息,比如服务名、IP、端口等。维护服务订阅者信息。
  • 服务注册、注销接口:供服务提供方进行服务注册和服务注销。
  • 健康检查和服务摘除:提供健康信息上报接口,供注册服务上传健康信息进行服务保活。同时对于失效节点能够及时摘除并同步给服务订阅者。
  • 服务订阅和变更通知:供服务消费者使用。

注册中心实现机制

服务注册模式主要分为两种:自注册模式、第三方注册模式。

自注册模式

每个服务自己向注册中心进行注册和注销,同时上传健康信息到注册中心来保持注册有效。

  • 优点:实现方式简单,不需要部署其它额外的组件。

  • 缺点:耦合度较高,服务端需要和注册中心进行适配。

第三方注册模式

每个服务实例不需要自己直接向注册中心进行注册和注销,同时也不需要关注自己的健康信息,这些事情直接由第三方组件来做。

  • 优点:服务和注册中心解耦,不需要服务按照注册中心来进行适配。

  • 缺点:第三方组件需要保证高可用,引入第三方服务也增加了系统的复杂度。

posted @ 2021-01-14 20:37  小白先生哦  阅读(13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