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茄工作法

一.简介:

1.发明人:

患有拖延症晚期不能专注10分钟的弗朗西斯科,想了一个办法,在大学期间做了一个番茄形状的计时器用来追踪工作进度。任何大型任务都可以进行分割。首先选择要完成的任务,开始25分钟的学习,直到计时器停止(过程中不要想时间的事,专心学习),然后休息5分钟(在这段时间请站起来,不要在你刚才学习的地方休息,可以上个洗手间,倒杯水)这样经过4次番茄时间来个20分钟的长休。再重复这一流程。要点在于25分钟的专注力

2.简介:

番茄工作法是简单易行的时间管理方法。

使用番茄工作法,选择一个待完成的任务,将番茄时间设为25分钟专注工作,中途不允许做任何与该任务无关的事,直到番茄时钟响起,然后进行短暂休息一下(5分钟就行),然后再开始下一个番茄。每4个番茄时段多休息一会儿。结束一天的工作后,根据记录对当日的工作学习情况进行复盘,同时可以对第二天的时间进行规划.

番茄工作法极大地提高了工作的效率,还会有意想不到的成就感。

 

二.番茄工作法的原则:

1.一个番茄时间(25分钟)不可分割,不存在半个或一个半番茄时间。
2.一个番茄时间内如果做与任务无关的事情,则该番茄时间作废。
3.永远不要在非工作时间内使用"番茄工作法"。(例如:用3个番茄时间陪儿子下的棋、用5个番茄时间钓鱼,等等。)
4.不要拿自己的番茄数据与他人的番茄数据比较
5.番茄的数量不可能决定任务最终的成败
6.必须有一份适合自己的作息时间表

 

三.番茄工作法流程:

1、每天开始的时候规划今天要完成的几项任务,将任务逐项写在列表里(或记在软件的清单里)
2、设定你的番茄钟(定时器、软件、闹钟等),时间是25分钟
3、开始完成第一项任务,直到番茄钟响铃或提醒(25分钟到)。
4、停止工作,并在列表里该项任务后画个X
5、休息3~5分钟,活动、喝水、方便等等。
6、开始下一个番茄钟,继续该任务。一直循环下去,直到完成该任务,并在列表里将该任务划掉。
7、每四个番茄钟后,休息25分钟
在某个番茄钟的过程里,如果突然想起要做什么事情——
a.非得马上做不可的话,停止这个番茄钟并宣告它作废(哪怕还剩5分钟就结束了),去完成这件事情,之后再重新开始同一个番茄钟;
b.不是必须马上去做的话,在列表里该项任务后面标记一个逗号(表示打扰),并将这件事记在另一个列表里(比如叫“计划外事件”),然后接着完成这个番茄钟。

 

四.番茄工作法的优点:

1、减轻时间焦虑
2、提升集中力和注意力,减少中断
3、增强决策意识
4、唤醒激励和持久激励
5、巩固达成目标的决心
6、完善预估流程,精确地保质保量
7、改进工作学习流程
8、强化决断力,快刀斩乱麻

 

五.案例分享:

以这样的时间表为例:08:30-13:00/14:00-17:30。
上午08:30,唐启动了今天第一个番茄钟。他可能用这个番茄钟回顾此前一天他做的全部工作,过一遍活动清单,并填写今日待办表格,也填上当前这个规划活动。在同一个组织管理番茄钟内, 唐检查书案上是否一切就绪,做一些整理。番茄钟响铃,X,休息。
下一个番茄钟开始,这是第一个实务番茄钟。这样进行了三个番茄钟。一组四个番茄过去了, 一段较长的休息。尽管还愿意继续工作,唐决定休息时间稍长一点,以面对紧张工作的一天。过了20分钟左右,他启动一个新的番茄钟。他继续了四个番茄钟,然后看了看表。12:53 了。刚够时间让他整理一下书案,收起四散的文件,并检查了今日待办表格的消息和填写无误,然后他去吃午饭。
14:00 ,唐回到书案,启动番茄钟继续工作。在番茄钟之间,他的休息时间不长。但在四个番茄后,他觉得累了。仍然还有几个番茄要做。他想要好好休息一下,去溜达溜达,尽可能离开工作。30分钟后,唐开始一个新的番茄钟。响铃,X,休息。唐预留最后的番茄钟用来回顾当天的工作,填写记录表格,就可能的改进记下一些意见,为明天的待办表格加一些说明,并且消理书案。番茄钟晌铃。短暂休息。唐看看表,17:27了。他整理好位置凌乱的文件,排好活动表格的顺序。17:30,空闲时间开始。
对此场景有两条说明:
实务番茄钟与工时/学时并不一致。八小时的工作/学习中,有两个番茄钟(一小时)是专门用于组织管理,12个番茄钟用于进行实务操作。
·时间的推移永远是番茄工作法中的次要因素。如果没有不可控的中断,上午和下午于何时结束,由连续的番茄钟决定。该作息时间表针对番茄钟组进行了强化。几点都没有关系,做为指标的是番茄钟序列及其中间的休息。在本例的时间表中,番茄钟序列为[1+3],[4]:[4],[1+1]

posted @ 2021-09-05 00:18  Mrwhite86  阅读(121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