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图:分清一类账户、二类账户、三类账户

自2016年12月1日起,银行在现有个人银行账户基础上,将个人银行账户分为一类银行账户、二类银行账户和三类银行账户(以下简称Ⅰ类户、Ⅱ类户、Ⅲ类户),个人在银行开立账户,每人在同一家银行只能开立一个Ⅰ类户,如果已经有Ⅰ类户的,再开户时只能是Ⅱ、Ⅲ类账户。
 
据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给银行账户分类的作用,是每个人可根据自己的需要,主动管理自己的账户,把经常使用网络支付的账户降级,将不同的账户按需要分类管理,这样既能保证资金安全,也方便支付。
 
那么,银行Ⅰ类、Ⅱ类和Ⅲ类账户的区别是什么呢?
 
简单来说,三类账户就像是人们三个不同的存钱包。Ⅰ类户是个大钱柜,主要的资金家底都在上面,安全性要求高,不用每天拿着出门;Ⅱ类账户就相当于钱包,用于日常稍大的开支;而Ⅲ类账户相当于零钱包,用于金额不大、频次高的交易,比如移动支付、二维码支付等。
 
Ⅰ类户,指的是通过传统银行柜面开立的、满足实名制所有严格要求的账户,属于全功能的银行结算账户,安全等级最高。简单而言就是你手里拿的储蓄卡或者是借记卡。它的功能包括存款,购买理财产品、支取现金、转账、消费以及缴费支付等。
 
Ⅱ类户是不能存取现金、也不能向非绑定账户转账,这类账户单日支付限额为1万元,比如说信用卡就是如此。
 
Ⅲ类户则主要用于快捷支付比如闪付免密支付等,仅能办理小额消费及缴费支付,不得办理其他业务,户内余额不超过1000元。Ⅱ类、Ⅲ类户都没有实体卡片。对Ⅱ类、Ⅲ类户限额,主要是有效控制客户资金风险。
 
与Ⅰ类账户必须到柜台当面办理不同,Ⅱ类、Ⅲ类账户可以通过“绑定”Ⅰ类账户的办法在网上开设。
 
个人银行账户为分三类的作用
 
三类功能不同的账户在给大家提供更多选择的同时,也通过限定功能和额度降低了风险,控制了损失。央行表示,今后人民银行将视银行服务及风险管理情况,对Ⅱ类户和Ⅲ类户的账户功能及限额进行优化和调整。
 
有评论认为,个人银行账户看上去不起眼,但实际上却对个人资金安全非常重要。它不仅是经济金融活动的基础,而且是打击违法犯罪的保障。
 
免责声明:文章银行一类(Ⅰ类)、二类(Ⅱ类)、三类(Ⅲ类)账户区别是什么?内容来源于网络,如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以便修改或删除,另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观点,与本站无关。投资有风险,需谨慎。
 
图片如下:

 

 

posted @ 2020-05-08 22:16  Mrwhite86  阅读(354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