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软工第一次作业——期望与笃信

高等软工第一次作业——期望与笃信

闲言碎语:

本科的时候并没有上过软件工程相关的课,但是上过吴老师的OO课程,这个写博客就很OO,也是在那个时候学习过一下UML,所以在第一次课上也没有完全被劝退。(其实是导师指定要上这门课,甚至说了“其它的课都无所谓”这种话)也对软件工程课程的难度有所耳闻,为了腾出吴老师说的每天两小时工作量,早早的放弃了这学期选择其他诸如计网实验的硬课,可以说为了上软件工程费劲心机,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只希望课程里可以学到有用的东西。

期望:

在选课的时候,因为是导师指定的课程,虽然课程只超了一点点容量,但我还是给足了20还是30多的权重,以确保这课不会掉,然而现在只剩三十来人在课程里,首先当然希望我的这些权重没有白给,期望能学到有用的知识,按百度百科的词条,软件工程是讲工程化方法构建和维护有效的,实用和高质量软件的学科,上这门课自然希望能够学到相关的知识。同时既然是实用的工程化方法,希望以后能够在除了这个课程以外的地方能够用到,例如在研究生的毕业设计里面,或者是导师安排的项目里面。

 

项目成功的关键:

  1. 时间投入。第一节课就说要在这门课上花费200小时左右时间(直接进行一个课程的劝退(雾)),感觉想要学好这门课,或者说合适的拿到学分,感觉需要投入很多的时间。
  2. 小组合作。既然是小组合作完成项目,说明项目的工作量不会太少,合理的小组工作分配和合作感觉能够节约大家的时间。三个臭皮匠顶一个诸葛亮,我们组要发挥1.6个诸葛亮得实力,好好的完成项目,需要小组成员之间有效的沟通,集思。
  3. 坚持不放弃。有的人第一次课看到要花费200小时才能学这个课就退课了,200小时是第一个困难,我相信后面还有很多很多的困难,坚持不放弃,克服困难,才能完成项目。
  4. 学习相关的知识。包括和项目相关的知识,我们选择的信号灯系统,这个系统需要完成的目标,存在的问题都需要我们去了解学习,以及使用UML建模,也需要好好学习一下UML,毕竟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学好知识并应用到项目里面,应该是项目成功的重要组成部分。
  5. 制定计划。一边课上学习,一边完成项目,合适的并且能够按时完成计划对于项目的成功也是很重要的。

 

学习计划:

我们组的项目:轨道信号灯控制系统。

个人:

  • 首先要回顾和学习一下相关知识,例如UML。
  • 需要了解我们这个项目的需求,调研一下现有的控制系统的模型,存在的问题等。
  • 紧跟老师上课的脚步,争取上课听懂,下课再回顾复习,然后应用到我们的项目当中。

团队:

  • 制定完成项目的计划,包括学习相关知识,调研项目,实际完成等。
  • 按计划合理的分工合作。
  • 定期交流汇报,交流各自碰到的问题,一起思考解决的办法。

 

posted on 2020-10-07 10:20  没心的先生懒  阅读(1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