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目了然了解JAVA集合体系(Array、Set、Map)

在编程中,常常需要集中存放多个数据。从传统意义上讲,数组是我们的一个很好的选择,前提是我们事先已经明确知道我们将要保存的对象的数量。一旦在数组初始化时指定了这个数组长度,这个数组长度就是不可变的,如果我们需要保存一个可以动态增长的数据(在编译时无法确定具体的数量),java的集合类就是一个很好的设计方案了。

集合类主要负责保存、盛装其他数据,因此集合类也被称为容器类。所以的集合类都位于java.util包下,后来为了处理多线程环境下的并发安全问题,java5还在java.util.concurrent包下提供了一些多线程支持的集合类。

在学习Java中的集合类的API、编程原理的时候,我们一定要明白,"集合"是一个很古老的数学概念,它远远早于Java的出现。从数学概念的角度来理解集合能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编程中什么时候该使用什么类型的集合类。

点击查看大图

 

如有遗漏或不正确之处敬请留言,谢谢!

 

另注意,HashSet、HashMap默认的负载因子是0.75,所以初始化Capacity时,initCapacity的值为(int) (realSize / 0.75) + 1;
https://www.cnblogs.com/tiancai/p/9558895.html

posted @ 2018-09-30 09:42  有容乃大  阅读(113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