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WPF 分辨率的无关性的问题

什么是WPF的分辨率无关性?

首先得解什么是Dpi(Density independent pixels ,设备无关像素),百度百科的解释DPI是指每英寸的像素,对应界面显示即是屏幕上每英寸的像素。

如标准的Windows DPI(96Dpi),代表1英寸96个像素。

假设有一个96px*96px的按钮,如果在标准标准的Windows DPI的情况下看起来就是英寸的大小,如果在其他Dpi的情况下假设为192Dpi,实际只需要将原来的96px*96px按钮像素大小翻倍即可。

而WPF就是通过改变像素值来实现分辨率无关,具体公式如下:

[物理单位尺寸]=[设备无关单位尺寸]×[系统DPI]

其中设备无关单位尺寸值和Windows DPI的尺寸是一样的。上面那个例子变成公式就是

1/96英寸 * 192Dpi  = 2px;而真实尺寸 = 设置的像素值 * 物理单位尺寸 即 96px*2px = 192px;

 

WPF分辨率无关的问题?

提一下我遇到问题的情况,我写了一个在图片上定位然后显示框的功能,然后那个框不是图片上的,而是一个组件,需要的是将框和定位点和长度传递给显示框。

图片很大,图片要适应程序的宽高,所以有个缩放值。然后图片长宽除缩放值的即为渲染到界面图片的大小。然后我想着计算出来框的定位点和长度,同理除缩放值就可以。

结果在我的电脑上运行正常,然后在其他电脑上运行,定位点和框大小都变大了。

最后测试是屏幕的缩放不同导致的。

对于图片显示在缩放后,WPF的真实尺寸是设置的像素值 * 物理单位尺寸 。而给定的自定义控件属性是并不会乘物理单位尺寸,也就是缩放情况下是显示是正常的。导致实际像素得到了缩放。

解决方法其实很简单,在将框和定位点和长度除缩放值再除屏幕缩放值就可得到真实值。

而WPF中屏幕缩放值最简单的获取方法:

     double screenscale = System.Windows.Forms.Screen.PrimaryScreen.Bounds.Width / SystemParameters.PrimaryScreenWidth;//windows
     double screenscale1 = NSScreen.MainScreen.Frame.Width/ SystemParameters.PrimaryScreenWidth;//MacOs

后面发现  其实WPF正是因为分辨率无关性,导致你将屏幕比例缩放后,各个控件都被放大。

对于一些需求是,无论这么缩放,软件的实际渲染大小不应该改变。

例如先在1080p分辨率下创建一个WPF程序

界面设置为全屏化,只有两个按钮一个按钮高1000,一个按钮高80。

运行结果如下

然后改变缩放为125%

再运行结果如下

可以看到小按钮被挤出屏幕了。同理,我遍历Button,然后将Button的大小除于缩放比例

       private void StackPanel_Loaded(object sender, RoutedEventArgs e)
        {
            double screenscale = System.Windows.Forms.Screen.PrimaryScreen.Bounds.Width / SystemParameters.PrimaryScreenWidth;
            if (sender is StackPanel panel)
            {
                foreach (Button button in panel.Children)
                {
                    button.Width /= screenscale;
                    button.Height /= screenscale;
                }
            }
        }

最后样式和缩放为100%一致。

 

 

如有问题,欢迎批评指正。

                                  

posted @ 2023-07-27 10:20  莫如风  阅读(907)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