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下TeXLive 环境的安装与配置

引言

因为需要做一个数学系统  需要用到LATEX,所以,安装了一下TexLive,本文介绍TexLive的安装和使用。

1.下载

Texlive官网是  因为他是国外的速度比较慢,所以使用中科大镜像列表。地址是:

 点击 *.iso 文件即可直接下载。

中科大提供的速度是超快的,基本上达到40M/s,所以,大约4G的文件5分钟就能下载完,点一个赞。

(2)下载7-zip

IOS文件其实是压缩文件,但是对于超大文件,使用winRar解压速度很慢,所以安装一个7-zip,这是一个专门压缩-解压的开源软件。点击  下载安装

下载7-zip

(3)解压,在texlive2021.ios 上,右键,选择7-zip,提取到“texlive2021”

(4)在install-tl-windows.bat 上,右键选择以管理员身份运行

(5)这里,我的安装路径是 c:\texlive\2021,你可以点击“修改”,自己选择自己的安装路径。

点击“Advanced”高级,可以自定义安装。

出现如下界面,在语言里,选择 中文和英文。点击确定,系统开始安装。

(6)系统安装中

(7)大约等待30分钟,安装完毕。

在安装完之后,可以调用 terminal,分别输入

tex -v
latex -v
xelatex -v
pdflatex -v

来获取安装的TeX的环境信息!如果看到的版本信息能够正常输出,那么TeX Live的安装就是成功的!

(8)牛刀小试

在windows开始菜单里,找到 TexWords editor 编辑器,输入如下文本,点击绿色箭头

 \documentclass{article}  
  \begin{document}
    hellow, kmath.cn
 \end{document} 

下载,你已经学会了Tex的安装和使用。接下来你就可以利用Tex进行试卷排版了。

如下图,在 上,后期将提供一些试卷模板,让老师们分分钟就能制作一份专业的试卷。

posted @ 2022-03-26 07:49  启明星工作室  阅读(120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